close

您看過"美國手語詩"嗎?強烈的手勢形成韻律和節奏,透過肢體語言就好像是舞蹈一樣,這就是美國手語詩,而且它還可以互"尬"!已經開跑的"趣上學"影展當中,就有一部是描述聽障女孩用美國手語詩和聽人互動的過程,"手語尬詩"的紀錄片,聾人協會還特地包場,廣邀聽障朋友一起來欣賞。

手語尬詩片段:我早就接受家人失聰的事實了,卻一直無法完全接受自己失聰。

以色列移民美國的聽障女孩安妮塔,無法認同自己是聽障,不過就在接觸美國手語詩之後,一切都改觀了。

手語尬詩片段:但手語讓我表達了自我。

強烈的手勢形成韻律和節奏,透過肢體語言翩然起舞,就是美國手語詩,它讓安妮塔找到自我,更讓她成為第一個踏進聽人詩人的競賽場地。

手語尬詩片段:我要用最純粹的美式手語,在不翻譯的情況下朗誦我的詩。

無聲的手語也能尬詩,安妮塔表現得到大家的認同,與巴勒斯坦的聽人詩人一起創作,現在詩社每個月都會辦一次美國手語尬詩之夜,這部探索美國手語詩的美麗與力量"手語尬詩"上映前,由於不太了解美國手語詩的表現形式,聾人協會特別包場,廣邀聽障朋友一起來欣賞,小小放映場坐無虛席,看完之後大家都很有啟發。

聽障朋友 林易佐:透過這一部電影,讓我很感動的就是說,我們透過手語的媒介,讓聽人了解我們的文化,然後讓我有一種激動點,就是互相包容。

曾經擔任過聾劇團團長的顧玉山說,其實美國手語詩的表現方式,台灣也有過。

前聾劇團長 顧玉山:30年前我們聾劇團也有表演過,這次影片創新的是,看到聽人一起、有口譯,我們以前純手語、沒有翻譯,手語表演太多聽人看不懂,聾聽同台我覺得可以學習。

顧爸說接下來希望能夠培訓幾位好手慢慢推廣,如此一來可以大大加深聽障文化,因為手語尬詩不只手語底子要好,要創作新詩中文能力更重要。

聾人協會理事長 黃淑芬:聾人中文程度的提升,要透過經常閱讀,如果從詩入門,可以幫助我們聾人修養身心、改變氣質。

其實這次影展好片不只有"手語尬詩",另外還有探討校園霸凌問題的"青鳥",和融合教育的真諦"山姆上學去",以及語言不是問題、教育無國界的"我的外籍老師"。

影展工作人員 陳溫溫:他們可能有一點跟別人不一樣,可是他們想要上學的動力、學習的心,是跟別人沒有不一樣的。

"趣"上學影展一直到10月5號,歡迎大家一起來關心特殊教育問題。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