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得中部聽障朋友信賴的台中啟聰學校退休老師--馬原原,這個月初不幸因病過逝,享年61歲,她在中聰任教長達36年,中部聽障朋友翻譯最愛找她。馬老師雖然是聽人,但研究、推廣手語不遺餘力,不只參與教育部手語教材編印,中部手語翻譯員培訓,還有社團的手語教學幾乎都是她一手包辦,她的過世讓中部聽障教育痛失重要推手。

 

畫面右邊這位手語示範老師,就是深得中部聽障朋友信賴的台中啟聰學校退休老師馬原原,這個月初不幸因病過逝,享年61歲。

==中聰退休聾老師 謝茂昌==
馬老師為手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同事多年的謝茂昌老師為馬原原一生對中部聽障朋友的貢獻做了最好註解。永遠把聽障事務擺第一,病逝前幾天,馬老師還拖著病體到法院幫聽障朋友翻譯。

==中聰退休聾老師 王錐==
主要是她的愛心能夠和我們聾人融合在一起,主動幫我們翻譯讓我們有安全感。

所以不管校內還是校外的聽障場合,台上翻譯大多是馬老師。她對手語的專業被稱為是手語活字典。

==中聰退休老師 張老師==
老的手語、新的手語,年輕人創立的手語,她全部知道、很清楚。

馬老師對於聽障朋友的熱情,讓朋友稱她為"鐵人"。因為只要聽障朋友需要翻譯,不管任何時間 隨Call隨到。

==中聰退休聾老師 謝茂昌==
北到苗栗南到雲林,常常忙到有時一天之內要南北來回奔波幫聾人翻譯。

馬老師雖然是聽人,但她在台中啟聰學校服務長達36年,桃李滿天下。研究、推廣手語不遺餘力,從教育部編印的手語教材到手語教學影帶錄製都有她。

==中聰退休聾老師 王裕錐==
她教手語、推廣手語,另外兼教育部手語研發,對手語很清楚。我們聾朋友都很喜歡她來翻譯。

不只幫聽障朋友翻譯,馬老師還負責培訓中部手語翻譯人才以及聽障社團的手語教學,她的過世讓中部聽障教育痛失最重要的推手。

==聲暉聯合會秘書長 江俊明==
這麼多年來,其實中部地區蠻多的手語翻譯的這些人員,都是她們(馬原原)培訓出來的。對於台灣整個手語的推動,事實上是功不可沒。

==中聰退休老師 張郁==
因為我們感佩她(馬原原)所以我們這幾個人,我們應該會努力幫她留住我們中部的手語。

雖然現在不少社團因為馬老師過世,手語教學暫時受到影響,但後繼有人,馬老師對手語的熱情和貢獻,永遠會在中部流傳下去。

記者程修玲 王興中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