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第十一屆的台北詩歌節,即將開跑,今年主題是「詩‧無障礙」,要讓身心障礙朋友也能欣賞詩的美麗,而針對聽障者,不只安排了詩人跟聽障團體來交流,以外,詩講座也有提供手語翻譯。

手語比出詩無障礙,就是今年的台北詩歌節主題。
台北詩歌節策展人 鴻鴻:除了這種文學跟一般民眾的障礙之外,我們希望能夠破除,我們也希望破除種種族群的、階級的、語言的、文化上面種種障礙,讓詩變成一種溝通的管道,要讓大家也包括了身障者都能輕鬆寫詩。
去年廣受好評「詩的自動販賣機」推出加強版,變成了網站,不用出門就能在家寫詩。
聾人協會理事長黃淑芬也來親自體驗,按照提示一項一項回答,一下子就完成專屬黃淑芬的城市詩--太多。
「喜歡一個熱鬧取靜的角落
但不能喜歡太多」
是不是充滿詩意,轉成手語別有另一番風味。
「文化餵養我們
像睡眠一樣...」
詩轉成手語很難嗎?黃淑芬說不用想太多。掌握小技巧,手語也能輕鬆吟詩。
聾人協會秘書長 黃淑芬:可能有一些,少數的抽象詞彙,太過於抽象了,我們不要使用。換成生活化的用語,以白話文來寫成詩篇,反而可以和手語做很好的搭配。
今年台北詩歌節,邀聽障朋友一起來賞詩,開跑前10月13日就安排詩人楊佳嫻和聽障朋友來場詩的交流。
另外開幕式,也有拈花微笑聾劇團的演出,而在10月21日下午的詩講座中,也會特別安排手語翻譯,要讓聽障朋友無障礙的跨進詩歌領域。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