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都"聾"嘛通」專題報導,昨天我們為您介紹高雄年輕的聽障朋友,透過了職訓開創就業春天,那麼老一輩的聾人工作機會又是如何呢?來看我們的報導。

他是莊文旺,58歲了,聽不到,教育程度又不高,一直以來只能從事資源回收的工作。

聽障朋友 莊文旺:現在我做資源回收,在大樓、公寓,把人家不要的東西拿去賣,一天大概有1千到7、8百塊錢左右,3個人平分。

不過回收賺的錢根本不夠用,生活支出還得要申請高雄身障生活補助。這項津貼對高雄年老的聾人很重要,去年失業的李明林,生活完全靠補助金。

聽障朋友 李明林:我現在沒有工作,有去找,但就是找不到。

因為這份補助條款,雖然按照身障程度補貼,不過設有排富條款,收入超過2萬7千011元,或是名下有土地房子都不能申請。

聽障朋友 李明山:我的身障補助被取消,8個月前就被取消,在12月左右,被查到(我房子)有650萬,電腦查到資料就把我(補助)取消了。

另外像是廖環,目前跟先生分居,但還沒有辦離婚,先生有收入,也不符合資格。

聽障朋友 廖環:我(補助)被取消,大概是在兩年半前就沒了,沒辦法,資料顯示出來說我老公有財產,能怎麼辦?老公也不給我錢。

他們年紀都不小,無法像年輕的聽障朋友,可以在外面找工作,或是接受職業訓練,靠著微薄收入或是身障生活津貼省吃儉用過日子,有空就像這樣聚在一起吐吐心中的委屈。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