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都"聾"嘛通」,今天要介紹高雄的藤編達人邵清立,他8年前才開始接觸這項藝術,在去年代表台灣,參加韓國國際展能節,一舉拿下金牌,希望有更多聽障朋友也能夠學得這項才藝,特別開班授課。

拿著學生的作品一一比較,怎樣的藤編品才是完美的。

聽障藤編達人 邵清立:這個是標準的,你看它的弧度很好,而這一個下半部看起來比較胖,對嗎?但是上半部是OK的。

看似簡單,但是要編的工整並不容易,比較邵清立去年在韓國國際展能節身心障礙職業技能賽的金牌作品,不只線條優美,更難得的是,在限時5個小時內的比賽,他只花了4個小時就完成,這樣精湛的手藝,全靠苦練。

聽障藤編達人 邵清立:8年前我在全國身心障礙技藝比賽看到有籐藝項目,我覺得很有興趣,就想試試看,去報名,直到比賽前兩三個禮拜才開始練,這之前,我完全不懂,努力練習藤編技藝兩三個禮拜之後去比賽,沒想到就得到第二名。

意外得名,讓他更有信心,一頭栽入了藤編世界。去年韓國一舉得金之後,開始大力推廣籐編藝術,開班授課,而且只教聽障朋友。

聽障藤編達人 邵清立:我去身障技能競賽,得到了聾人史上(藤藝比賽)第一個第一名,我想說下次有聾人要學,我願意分享出來,把我會的都毫不保留教給他們,希望聾人在比賽中,繼續獲得許多獎。

邵清立的名氣,讓家住屏東的林巧契慕名而來。

聽障學生 林巧契:如果我做錯了,要再重作,邵清立會來慢慢的教我,幫我調整,教會我,讓我可以學會藤編的技巧。

陳俍青希望今年的身障技能賽能夠有好成績所以也來報名。

聽障學生 陳俍青:因為今年有藤藝的比賽,所以就想要來訓練自己的藤藝的技巧,還有希望可以在比賽中有好的成績出來。

邵清立說半路出家的確要比別人更努力,但是聽障朋友只要不要怕苦,就一定會有收穫。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