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周六台北詩歌節就要登場了,由於今年的主題是「詩‧無障礙」,所以開幕晚會特別請到拈花微笑聾劇團,來演出三首詩作,究竟用字簡潔的詩要怎麼樣用手語來演出呢?現在就帶您先睹為快。

詩作表演:(我忙於把生命的樹木,移植於戰鬥的叢林,我忙於把發酵的血,釀成愛的汁液。)

拈花微笑聾劇團,用手語重現台灣詩人楊喚的作品「我是忙碌的」,平面的文字一下子變得立體而生動。

拈花微笑聾劇團 藝術總監汪其楣:我們的看家寶,就是楊喚的"我是忙碌的",因為它每一句每一句都有很豐富的意象,做出來的時候,大家不但聽到,看到,而且可以領會到這個忙碌的這個人,他當時所經歷的各種人生中的種種動作。

今年台北詩歌節以「詩、無障礙」為主題,不僅有詩人楊佳嫻與聽障團體舉辦座談,在10月20號的開幕晚會當中,更邀請了「拈花微笑聾劇團」,呈現3首詩作。

詩作表演:(我聽見雨聲,是因為我耳中有洞。我站著呼吸,是因為我鼻子有洞。)

除了台灣的作品,愛沙尼亞詩人何索‧庫爾的詩"洞",也透過兩位演員的聲音及雙手演繹,而有了新生命。

聾演員 尤俊智:詩的文字要去了解它背後的含意,是有難度的,了解之後才知道怎麼演,否則就演不出來。

聾演員要下功夫揣摩詩的內涵,和聽演員配合更需要培養默契。

聽演員 林佛安:我會請他打,然後我在旁邊看,然後我邊看邊配合我講話的速度,我講到哪裡,他打到哪裡,所以我們彼此之間都有一定的,大家說按部就班,講到哪打到哪,講到哪,打到哪。

今年10月20號到11月11號的台北詩歌節,包含15場免費講座以及大大小小的詩歌演出,只要聽障朋友有需要,在5天前提出申請,就會有手語翻譯。讓「無障礙」的概念,不只落實在硬體設施上,也呈現在文學的創作與賞析裡。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