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天起聽障觀點要推出「"雲"手無礙」的專題系列報導,鏡頭要來到雲林,看看這邊聽障朋友生活情況,首先要介紹的是6年前雲林成立了全國第一支聽障環保清潔隊,原本聽不到是聽障者找不到工作的最大關鍵,但是在這裡聽不到反而是他們成功之道,怎麼回事?我們一起來看看。

認真的擦著窗戶玻璃,連縫隙都不放過,61歲的林國華非常認真,他上一份工作做得很不開心,直到加入聽障清潔隊,才開始享受工作樂趣。

雲林聽障環保清潔隊成員 林國華:我以前是在雲林運動鞋(工廠)上班,一直以來都和聽人一起上班,但是會被欺負,聽人認為自己做的比較好,聽障做得很差,我就一直忍。

另一個隊員廖宏仁,原本是作業員因為工廠遷到大陸,就找不到工作。

聽障環保清潔隊成員 廖宏仁:燈泡的生意不好,在激烈的競爭下,我們公司就收了,整個搬到大陸去,差不多兩年前,台灣這邊就收起來,工作沒了,我就一直在待業中。

在同樣也是聾人的詹俊輝幫忙下,進入清潔隊工作,因為隊員都是聽障,廖宏仁很快融入這個團隊。就是看到聽障者找工作不容易詹俊輝6年前在雲林成立全國第一支聽障環保清潔隊。

雲林聽語障福利協進會總幹事 詹俊輝:想讓聾人有一份工作,因為在外面到處碰壁,想幫助他們有正當工作,不要走偏,於是協助成立了這個團隊一直到現在。

不管是一般家庭或者企業,他們都可以到府服務,認真的態度還得到雲林縣縣議會的肯定,已經連續5年負責縣議會的清掃工作。

雲林縣議會議長 蘇金煌:他們工作的熱忱,使我們非常的敬佩,配合得非常的好,所以讓我們這幾年來,對於不管是辦公廳、內外環境打掃的,讓我們都沒有後顧之憂,我們非常的欽佩。

不只如此,口碑也傳到外縣市,最遠曾經到宏達電的桃園廠。去年還榮獲雲林庇護工場評鑑優等。原本聽不到是聽障者找工作的最大障礙,但在這裡,聽不到反而是他們的成功之道。

雲林聽語障福利協進會總幹事 詹俊輝:我覺得聾人比較好,相較之下,他們說聾人表現很棒,反而聽人做得不好,很多人都這麼說。

目前雲林聽障環保清潔隊一共16位,未來計畫增加到20名,希望幫助更多找不到工作的聽障朋友。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雲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