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看看雲林聾人手語老師黃麗馨,目前她是在雲林社區大學開設手語班,面對全部都是聽人學生,完全聽不到的她要怎麼樣教學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40幾個阿公阿嬤看著台上的老師學手語

手語教學:(這是很方便,很簡便,七(的手形)。

這裡是雲林虎尾科技大學社區大學手語班,手語老師黃麗馨是聾人,教學活潑,深受學生喜愛。

學生 賴淑娥:很親切,又很熱心。

本來只是家庭主婦,黃麗馨深刻感受到雲林缺乏手語環境,所以她開始在社區大學教手語,希望讓更多雲林人認識這個無聲的語言。

手語聾老師 黃麗馨:以前剛開始的時候,因為在鄉下地方沒有宣傳,我慢慢地推廣、再努力宣傳就好一些,一開始的學生人數不多,大概10個到15個人出頭,之後漸漸的過幾年就越來越好。

不過手語老師這個工作讓黃麗馨吃足苦頭,因為剛開始教學沒有手語翻譯員,她完全聽不到,也不會開口說話,面對聽人學生,怎麼教大傷腦筋。

手語聾老師 黃麗馨:大概就是簡單的寫黑板,慢慢的比,教一個字它的動作,手語的手形、表情、肢體,教的不難。

找出教學方法,黃麗馨慢慢勝任聾人老師這個角色,而學生也能夠學以致用,幫助不少聾友。

學生 蔡淑靜:因為聽障朋友我們會多多少少跟他們(手語)溝通,他們會很高興,因為他們在醫院的時候,沒辦法說話,這個知識就會比較少。

學生 蔣綉練:我們在醫院就會溝通,看到聾朋友要來看醫生的時候,他們有的要掛號,有的要什麼,這樣子就沒辦法(溝通),我們就簡單的(用手語)去跟他溝通,看到我可以稍微(用手語)跟他溝通的時候,他們好高興。

除了教學之外,黃麗馨更會篩選對於手語有熱忱的學生,加強訓練,希望能夠讓雲林未來多添幾位手語翻譯員。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雲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