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9月南部特教學校爆發性平事件,到現在一年過去了,其中3名受害人分別獲得110萬到150萬元的國家賠償,不過根據監察院的調查,受害學生至少有92人,校園安全如何落實 孩子才不再受害呢?帶您一起進入校園來檢視。

2011/09/21資料畫面:(6年以前就發生那樣的事情,那這6年之間,又有多少小孩受害)。

2011年9月21日,人本基金會揭露南部特教學校爆發大規模性平事件,社會譁然。

立委 田秋瑾:受害的學生真的是太多了,那我們打國賠,國賠的過程也是一言難盡、血淚斑斑。

2012年11月7日,記者會上提出國賠爭議,一年多了,事件還沒落幕。監察院今年7月的彈劾文指出,2004年到現在,疑似性侵案高達164件、92人受害,而這其中大部分都是學生加害學生。教育部中辦官員、該校教職員30人遭到行政懲處,16人遭到彈劾。而事件當中的孩子,有些轉學了,有些還在學校,後續輔導該怎麼做?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第一科長 許陣興:依照特教法規定,他轉到新的學校去的話,新的學校就要開IEP個別化計畫會議,根據學生的特殊需求來提供他相關的一個協助,包含他可能需要助聽器。原本就讀那學校的輔導人員也要參加IEP會議,把這個案主的心理需求提供給新的學校知道, 那我們在當地就聘請當地的心理師提供相關諮詢服務。

對於已經轉學的孩子,輔導要繼續,校園內也有心理師、醫生組成的專業團隊進入。

特教學校校長 管志明:專門針對在學校相關性平案件的這些學生,包括受害者、包括加害的身分的這樣子的學生,做後續的諮商輔導。包括他們在整個人格的一個形成,或者是不是影響學業等等,綜合多方面的一個輔助。

事件的發生,有一部分原因是相關人員的忽視,以及聽障生與教職員的溝通問題。對此,首先要加強全校教職員工的手語能力。

特教學校校長 管志明:老師的部分其實手語是比較OK的,但是在助管員包括其他的總務處的行政人員等等,通通要接受手語的培訓跟測驗。

每個人至少要上過90小時的手語課,具備初級的能力。另外,在最容易發生性平事件的宿舍、校車上,也增加人手、加強管理。這所校區面積有6公頃、不過學生才只有180人左右,地廣人稀、安全死角多,校方特地繪製危險區域的地圖,讓學生認識這些地方,並設置100多隻的監視器,請專人看顧。此外廁所浴室等地,也有設置求救鈴、並加強照明措施。亡羊補牢,或許危機能帶來轉機,讓以往被忽略的特教學校校園安全,受到更多重視。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