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報導各地開設的手語班,今天聽障觀點的鏡頭則是要來到,台中啟聰學校辦的手語班;這一班已經上到高級班了,學的是更貼近聾人使用的自然手語。學生當中,有三位是聽障生家長。從不會手語到現在,不只學出興趣,更肯定手語對聽障小孩的溝通,有很大的幫助。



聾老師仔細解釋烏山頭水庫的自然手語比法,這裡是台中啟聰學校辦的手語班。看看老師教的句子好長,因為這班已經上到高級班。


手語聾老師 陳志榮:這堂課特別的是先學自然手語,不用文字手語,他們自己都有自然手語的基礎。

為什麼整堂課都要學自然手語,因為這才是聾人平常使用的語言。

手語聾老師 陳志榮:自然手語是聾人的母語,這是當然的,好處是可以幫助聾小孩。

雖然孫女配戴助聽器,也有口語能力,希望她多一種溝通語言,所以莊錦飛來手語之後再教她。

手語班學生 莊錦飛:像游泳、助聽器拿掉、或電子耳電池沒有了,就聽不到了,所以應該要學手語。

從初級班學到高級班,莊錦飛學出了興趣,也研究出心得。


手語班學生 莊錦飛:你看到啟聰學生,學生用了文法手語學中文,根據一些教材、或是一些看到的論文,得到的結果,啟聰學校畢業生,中文程度也沒有進步多少。

反而是學自然手語對聽障生幫助比較大,班上兩位聽障孩子的媽媽也認同莊錦飛的看法。

手語班學生 謝玉玲:讓他從小慢慢開始接觸(手語),以後至少出去外面,不管他會不會講話或是比手語,他都還聽得懂。
手語班學生 許念玲:手語跟口語一起的,至少可以一起帶的,為什麼一定要剝奪小朋友學習。


不管手語還是口語,多會一種語言就多一種溝通管道。雖然目前學生們比自然手語還是不流利,但是他們以熱忱不斷的練習,希望可以比出讓聾人看得懂的手語。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