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們報導過,因為父母是聽障讓就讀研究所的林楷庭特別針對他們溝通需求,設計出名叫"iListen"的溝通軟體,得到德國設計大獎的肯定,希望這套軟體不只是得獎作品,要推廣給更多聽障朋友,不過當初測試者只有他的聽障父母,現在林楷庭廣邀各界的聽障朋友來測試,聽取建議、加以修改,讓這套軟體更貼進聽障者需求。

聽障朋友 靳武龍:我坐火車,如果從台南出發,我原本要在橋頭下車,那我感到很累,就打瞌睡,一醒來發現睡過頭了,我只好在左營下車,再轉搭火車回橋頭。

因為聽不到廣播,靳武龍坐台鐵或客運的時候常常坐過站。

iListen操作示範:(如果我要去新竹,我就先設我的目的地。)

一試用iListen的"到站叫我",讓靳武龍直說好方便。

聽障朋友 靳武龍:如果我坐高鐵或是火車,快到站時,它可以提醒我,讓我準備下車。

而戴電子耳在國會上班的歐陽磊,最大的困擾是他每次開會的時候,經常聽不懂同事說什麼,對於iListen的語音轉文字,他最感興趣。

聽障朋友 歐陽磊:第一個功能語言溝通的部分,我覺得這是我最需要的功能,因為我在開會,在外面的時候,常常會用一些語言轉文字的地方,就像是隨身攜帶的聽打員。

而歐陽磊的聽人太太覺得iListen的訊號監聽功能很有用,

歐陽磊太太:(歐陽磊、歐陽磊)

錄下歐陽磊的名字存檔,看看一叫他的名字,手機就會震動,以後只要歐陽磊帶在身上,就不怕在背後叫他沒有反應。

歐陽磊太太:我覺得可以偵測到我叫他還蠻方便的。

這套讓聽障者和家人直說好用的軟體設計者,就是他林楷庭。因為父母是聽障,看到他們深受溝通不便之苦,於是設計出這套智慧溝通軟體,因為貼近聽障的需求,得到有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的德國設計紅點獎的肯定,不希望這套軟體只是得獎作品,計畫要推廣給更多聽障朋友來使用。不過因為當初測試者只找自己的聽障父母,代表性不足,所以現在廣邀聽障朋友一起來測試。

iListen設計者 林楷庭:老師要我去找更多的聽障者,去看不一樣的問題,所以我在之前有找很多聽障者去做討論,然後他們列出來的一些問題,我再幫他做整合。

參加這場測試的聽障朋友對於iListen很肯定,也提出他們的意見。

聽障朋友 靳武龍:如果對手機講話,它轉成文字,我會希望時間最好可以快一點。

聽障朋友 歐陽磊:希望語言辨識的精準度可以更好一點。

提昇語音辨識度,是這套軟體要克服的最大問題,林楷庭說他會努力解決;同時也會持續找更多的聽障朋友來測試,聽取他們的意見,好讓iListen的功能更切合聽障使用。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