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今天「一展身手」系列報導,要帶大家認識的聽障勞工楷模鄭文生,他在職場上成功的秘訣,就是一直保持著學習的心態,同事也跟他學手語,大家溝通起來更無障礙。

印刷機忙個不停,整個大同集團的文件、資料、員工名片都是在這裡印的。只有3個人的部門小而美,其中聽障員工鄭文生則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員。

大同公司行政管理處 組長 許時正:他會我這邊有瓶頸,他會過來幫忙,如果他做不完,我們也會去幫助他。

大學一畢業就進公司,至今已經24個年頭,從早期手工拼版,到後來的數位印刷,保持學習的心態,就是他在職場上不敗的秘訣。

聽障員工 鄭文生:數位印刷要搭配新的軟體,很複雜,公司會申請勞工局的手語翻譯員來協助。像是軟體怎麼樣操作,透過手語翻譯,會清楚的解釋操作流程跟功能,學會了之後,就能夠自己來了。

只要溝通問題解決了,他就能努力學習,自己還會去外面上課進修。

大同公司行政管理處 處長 王隆潔:我們很佩服他,因為雖然他身心障礙,但是事實上他的學習的努力程度是超過一般平常的同仁,所以也因為這樣的關係,他的表現一直是得到主管的肯定跟認同。

重要的溝通會請手語翻譯員,平常則是有熱心的同事幫忙。

同事 李秀貞:(剛進公司)我就覺得他比較特別,對不對,人長的又帥,然後我們很多年輕的小妹妹都願意跟他一起學,我們就大家一起開始學手語。

聽障員工 鄭文生:一開始都用筆談,後來就開始教同事手語,漸漸他們就能簡單的溝通,筆談很耗時間,同事學會手語,工作上可以直接溝通,就漸漸減少筆談的比例。

友善的環境,克服了溝通的障礙。只要給身心障礙者機會,就會看到他們的表現並不輸人。也因此大同公司目前進用了將近20位身心障礙者。

聽障員工 鄭文生:努力被看到之後,希望接下來有更多聾人優異表現被看到,能夠激勵其他聽障者更認真,成為模範,有更多人得獎。

今年獲得十大優秀身心障礙勞工的肯定,鄭文生的聽障大哥,在3年前也得過這個榮耀。他希望除了自己,有更多聽障朋友的表現被看見。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