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語雙語教學的共融模式,是近代聽障教育的創新實驗,在香港已經進行了6年多,證明聽聾孩子同時使用口語閱讀和手語一起學習,對於雙方都有很大的進步,最近香港大學的教育團隊,就來到台南分享他們的經驗。

課堂上,一位老師講課,還有另外一位聾老師比手語,台下坐的學生,也有5、6個聽障孩子,跟聽人同學一起上課、不分彼此。這是香港的雙語共融計畫,從學齡前一直到國小,已經做了6年了,成果豐碩。

香港中大語言學與現代語言系主任 鄧慧蘭教授:在香港的聾校也是口語的聾校,沒有手語的。

香港的團隊特地到台灣來分享經驗,看看聽障孩子除了就讀全部都是身障生的啟聰學校、或是獨自去念普通學校之外,還可以有第三種選擇。

香港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畫 項目經理 姚勤敏:他們過了兩年其實他們發展的速度、Rate,都是差不多。

這樣的口語、手語一起使用的學習方式,對聽聾學生都有很大的幫助。本身也是聽障的中聰老師陳志榮,看了很羨慕。

台中啟聰教師 陳志榮:聽人一班50人,我自己一個人在班上,很茫然無助、孤單,老師講課我也聽不到,但是看到香港,一個班上有5、6個聾學生,跟聽人一起上課,這很棒,老師也會手語,聾學生、聽學生可以一起快樂學習,真好。

其實8、9年前,高雄長老教會附設身心障礙關懷中心的日間托育服務,就開始使用手語和口語。雖然日托在今年8月底停止,之後轉為到小學,為身障孩子進行口手語繪本教學。不過有多年教學經驗的林老師,感觸很深。

高雄長老教會附設身障關懷中心 老師 林雅貞:看到這些孩子進入到一般的小學,我們真的是發現說,他們學習上真的有很大的困難,可是我們又使不上力來,今天看到這些共融的計畫,真的是很好,又可以幫助他們在學習上不會有很大的挫折,然後在以後進入社會上,也有很多人可以協助他們。

這次包括特殊教育、手語研究、聽語治療、以及聾人團體等各領域、關心聽障教育的人士有100多人參加,期待香港的成功經驗,可以為台灣的聽障教育,注入活水。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