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障觀點,要帶大家認識一位外國聽障朋友,來自蘇格蘭的杜菲,喜歡表演的他,在2009年曾經分別獲得英國和瑞典聾人電影節的最佳男主角,也擔任過聽障記者,3年前台北聽障奧運期間來過台灣,不過因為當時要採訪沒有機會跟台灣聽障朋友交流,所以這次再來、一待就是2個月,希望可以多多了解台灣聾人文化。

穿上聖誕老公公的大外套,還有胖胖的游泳圈,這個表情豐富動作生動的外國人,是來自蘇格蘭的杜菲。第二次來台灣,為的就是想多了解台灣的聾人文化。

蘇格蘭聽障朋友 杜菲:2009年聽障奧運,我來台灣,想要認識台灣聽障朋友,跟他們交流,但是我只碰到3個台灣聾人,也只學到一點點台灣手語,所以我決定還要再來。

參加聾人協會的聖誕節派對,終於可以和許多台灣的聽障朋友交流,雖然不會台灣的手語,但是比手畫腳,加上表情,溝通不成問題。表情會那麼豐富自然,因為他是演員,還在2009年的時候,分別在英國和瑞典聾人電影獎勇奪最佳男主角。

蘇格蘭聽障朋友 杜菲:電影"The Guest"是我第一次演出的電影,然後就得到了兩個獎,我覺得很驚喜。

出生在聽人家庭的杜菲,表演功力是從小練出來的,因為家人不會手語,所以在家裡最大興趣就是看電視,並嘗試模仿演員的表情,於是喜歡上了表演。

蘇格蘭聽障朋友 杜菲:我的家人都是聽人,不太會比手語,我小時候,也很少比手語,但是看到聾人電視節目裡有聾人表演,我看得很入迷,想要以後跟他們一樣在電視上表演。

長大後他終於如願進入英國廣播公司BBC,擔任聾人節目的主持人。不過難忘對表演的熱愛,後來杜菲又投身電影。當男主角不過癮,演而優則導,今年完成了自己第一部聾人電影"The Strangers",講述聾小孩在聽人家庭不被了解的故事。

電影"The Strangers":(去年夏天 妳告訴我外婆過世的事,但是妳沒告訴我詳情。)

蘇格蘭聽障朋友 杜菲:我以前在NDCS(國家聽障兒童協會),聽障兒童協會工作時,很多聽障小孩告訴我他們都有碰到和家人之間溝通的問題,我出國旅行時,外國聽障說他們也有同樣的問題,我就想把他們的故事和狀況拿出來拍成電影。

12月中來到台灣,杜菲想要深入台灣聾人生活,挖掘更多故事,而這些養分,未來可能會成為他另一個精彩的作品。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