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障搜查員鏡頭擴大到法國,公民記者熊凱琳因為留學法國,除了法語流利之外、還學了法國手語,下面這則報導她要帶大家來了解,以手語為主題的「線上藝術節」。

入口張貼了許多手語圖示,這裡是法國馬賽的藝術廣場戲院。今年11月9號到11號,線上藝術節就在這裡舉辦。這個以手語為主題的藝術節,今年已經是第五屆了,是南法聾人的年度盛事。

聽人義工 Francoise Brami:(線上藝術節)最主要是讓聾人社群有聚集的機會,也讓平常沒有機會接觸的聽人來認識他們的世界。我想這個藝術節最大的意義就是人的相遇交流。

許多法國各地的藝術家都來共襄盛舉,像這個同樣來自南法的劇團,結合法語和法國手語的雙語寓言故事,充滿語言和戲劇趣味。除了表演節目,也有聾人老師帶領的手語體驗工作坊。這是「法國」的打法。短短2、3個小時,很快就能學會一些基本單字了。這是來自巴黎的聽人舞蹈家跟聾人演員一起帶領的親子戲劇工作坊,不論參與的父母跟孩子是不是聽障,都能自在地融入活動。除了精彩的節目,劇院中處處都有教學圖示,鼓勵大家用手語溝通。藝術節的義工,不分聽人聾人都能使用流利的手語。

聽障觀眾 Jenny Lu:我在這邊遇到了很多從法國各地來的聾人,以前我會覺得法國手語很難懂 但是現在我已經比較瞭解了。

南法地區的手語翻譯員更幾乎全員到齊,每一場表演或座談會,都有兩位以上的翻譯員輪流為大家服務,讓藝術交流無障礙。期待有一天在台灣,也能舉辦類似的藝術節,讓聽人跟聾人朋友有機會交流、同樂。

公民記者熊凱林 法國馬賽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