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想 就要去實踐,聽障導演鄭雍錡重拾15年前的夢想,從前年開始重新再拿起攝影機,以個人的經驗出發,呈現聽障朋友的學習困境,並且拍成紀錄片,沒想到這部紀錄片還得獎了。

"打開您的心 感受"影片內容:我喜歡看著前方的軌道,好像面對自己的未來一樣,有點茫茫然、也有點期待。

這部紀錄片「打開您的心 感受」是聽障導演鄭雍錡的作品。

聽障導演 鄭雍錡:想要和正常人一起上課,但是這個過程裡面,聾人聽障申請手語翻譯員不簡單,有的時候社會局不會派人來翻譯。

以自身的經驗出發,這部紀錄片講的就是聽障朋友在學習方面的困境。雖然聽障團體辦的職訓課程,一定會有手語翻譯員,不過卻不一定符合每個人的需求。

聽障導演 鄭雍錡:因為聾人上課學的東西有限,正常人上課的課程好多好多,豐富多元。

前年參加都發局辦的社區故事影像紀錄課程,在主辦單位一起努力下,最後終於獲得一點資源。

聽障導演 鄭雍錡:我就藉著拍紀錄片,到最後政府願意撥一點點手語翻譯員的費用來,只有一點點而已,沒有很多,沒有全部。

透過紀錄片,拍下真實的人、事、物,發揮影響力。就是因為喜歡拍紀錄片,去年二月,鄭雍錡在家人的支持下,毅然辭去工作,專心拍片。

聽障導演 鄭雍錡:工作辭掉了,才可以專心拍紀錄片,這是我最大的決定。

雖然15年前已經有拍紀錄片的經驗,不過後來因為孩子剛出生,所以鄭雍錡決定放棄所愛,把家庭照顧好,如今換家人挺她。

聽障導演 鄭雍錡:我在訪問正常人的時候,他們說什麼我聽不清楚,我請我的老公、或是兒子幫我聽,寫下來。

去年一連獲得2012勞工金像獎的佳作、第五屆攝區二三事長片組的首獎,她更確認自己要走的路。

聽障導演 鄭雍錡:聖經說不要為明天的事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我不要想太多,只要做自己覺得對的事,去做就好了。

"打開您的心 感受"影片內容:如果拍紀錄片有幫助的話,我期盼這個城市,每個明天都會更好、會更好...)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新北市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