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法修正案在1月8號三讀通過,未來高中以下學校要依照學生的需要,提供特教生助理人員,對聽障生來說最直接的幫助,就是有手語翻譯員、聽打員等服務,而教育部也承諾要提高特教預算,保障特教生的平等受教權。

不同於一般的學生,課堂上竟然有一個大哥哥比著手語。原來他是聽障生黃博琛的手語翻譯員,擔任博琛跟外界溝通的橋樑。

聽障生 黃博琛:有手語可以幫助我學習,讓我進步,跟孟儒一樣。

博琛口中的孟儒跟他一樣,都是在必要的主科上課有手語翻譯的聽障生。

新竹市教育處 處長 蔣偉民:我們新竹市,我們有兩位重度的聽障生,就是我們在99年開始,就透過聲暉協會的協助下跟家長合作、共同支援,我們有手語翻譯員跟手語訓練服務。

新竹市是最早提供國小聽障生手語翻譯的縣市,其中博琛到三年級才開始學手語,而現在六年級的導師剛好也帶過他一二年級,手語翻譯對孩子的幫助,老師最清楚。

老師 洪倩芬:有了手語翻譯員的時候,當他在學這門課的時候,會覺得他有一個可以直接聊的對象,然後他會比較願意說,有問題的時候,他也會比較願意提出來做討論。

手語翻譯員 蕭匡宇:有些時候他會告訴我他的心事,他跟同學發生的事情、學習上面的困難、心情,那我們知道之後,會私下跟老師和家長反應。

有了翻譯員不只幫助學業,也讓孩子融入團體,讓聽障生在班級裡不再只是個過客。如此大費周章或許有人會問,這樣的孩子為什麼不去啟聰學校就讀。

聽障生黃博琛的媽媽:全台灣只有3個(啟聰學校),台南、台中、台北,對我們來說都非常遙遠,就好像如果你一般人的高中,你可選擇你要念專業的技術學校,或是你要念普通高中,每一個都是有這樣子自由的選擇權,這也是很珍貴的地方,可是如果沒有手語翻譯員,我們就沒有這樣的選擇權。

立法院1月8號三讀通過特教法修正案,保障全國11萬5千多名身心障礙學生的受教權。

立委 鄭麗君:先是要在高中以下的學校,我們都要提供特教生的學生助理人員,來協助他的學習過程,教育部在這個部分也具體承諾,會增加既有的4.5%的教育經費到5%。

聽障生可以找翻譯員、聽打員,肢體障礙的學生也有專人幫忙,視障朋友有點字書,有了法源依據、也增加了經費,特教生更有機會享受和一般人相同的教育品質。

聽障生吳孟儒的媽媽:制度化之後不會讓有這樣需求的父母,會覺得很沒安全感、很沒保障,會覺得我提出這樣子的申請,是站得住腳的。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