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配偶因為語言和文化不同,要在台灣就業並不容易,聽障外籍配偶就又更加困難了,不過來自中國的聽障配偶吳靈芝,靠著賣雞蛋糕也闖出一番事業。

客人上門來,馬上就指著牌子問要幾個雞蛋糕,因為老闆是聾人,而且她還來自對岸。

聽障中國配偶 吳靈芝:我爸媽很猶豫,問我決定(結婚)了嗎?我說我決定(結婚)了,父母也很尊重我的意願,讓我去登記結婚,後來我老公也很熱心,幫我辦了許多的手續,就嫁過來了。

原本在中國擔任過聾人協會秘書的吳靈芝多才多藝、她還身兼聾人導遊、以及國際手語翻譯,從來不會為了找工作而煩惱,不過來台灣之後卻因為中國配偶的身分,一直找不到工作,直到去年12月才開始擺攤賣雞蛋糕。

聽障中國配偶 吳靈芝:本來我還在考慮,不敢擺攤,會覺得很丟臉,但是朋友告訴我沒關係,擺攤做生意的很正常,很多人都這樣子,以前我在中國從來沒有擺過攤做生意,來台灣才開始,想想不要怕丟臉,為了養家餬口,不用不好意思,害羞也沒用。

以前外籍配偶來到台灣居住就業,必須要申請工作許可證,不過這項規定已經取消了。

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主任 王錫美:現在外籍配偶、大陸配偶在台灣地區工作,不需要申請工作許可,就可以直接去找工作了。

不過因為語言、還有文化差異,外籍配偶在台灣找工作本來就比較困難,移民署也注意到了

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主任 王錫美:我們移民署也跟人力銀行共同開發了專門為新移民所設置的就業輔導專區,我們歡迎新移民在找工作的時候,可以到我們網站上去搜尋,如果在搜尋有碰到相關的困難,我們也有志工通譯會協助。

不過看看這就業專區、大部分是電訪員或者是零售員等等需要靠對談的工作,看來聽障外籍配偶要在台灣找到適合的工作,可能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