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們為您報導了一年多前南部特教學校爆發性平案件,震驚社會,為了加強聽障校園安全,台南大學舉辦了為期2天的工作坊,透過國內外學者對聽障性平教育、輔導教育政策等各方面的分享,建構更安全的校園環境。

影片內容:我很害怕,我叔叔傷害我。每個人都認為我應該說出來,但這並不容易,如果我告訴別人我發生什麼事,每個人都不了解,這是一定的。

透過一位聽障者,陳述自己被親人傷害的經驗,教導兒童如何保護自己。

英國防止虐待兒童協會 聽障發展顧問 雪莉:他們可以看到DVD上,有兩個孩子被霸凌,然後在課堂上我們會討論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讓他們知道如何應對。

2011年9月,當時的南部特教學校爆發性平事件,社會嘩然。特教校園安全,受到各界矚目。而這場邀集國內外專家的聽障教育暨性平輔導工作坊。就是該校園性平事件後,所進行的一連串改善校園安全行動之一。以英國為例,透過設計教材、錄製宣導DVD,讓孩子角色扮演、到校宣導、以及設立求助專線等等,來保護兒童安全。做好事前防範,而事件發生後,美國經驗也可以提供借鏡。在2011年,美國夏威夷州同樣發生了聽障學校性侵的事件,當局馬上成立專業調查小組,協助被害人。

美國羅切斯特大學醫學院 聽障健康中心主任 羅勃:這個專案小組就是負責和學校聯絡、訪談學生、學生家人、學校職員、行政人員,檢視學校政策,檢視公立教育、資源分配以及社區的狀況。

美國認為,發生校園性侵事件並不是單一原因造成,因此請來有30年在聽障領域的實務經驗的精神科專家,組成5人專業小組,其中還包含2位聾人,對事件進行全面瞭解後,一共提出了156項建議,幫助聽障受害者在審判上得到最有利判決,以及預防性侵事件再度發生。此外,這場會議中,特地請到聾人講師,以聾人觀點提供建議。

南大特教系講師 顧玉山:(性平相關的手語)像看到這個畫面把動作比出來,而不是照字面上的意思來比,如果老師照字面上的意思來教,孩子畢業後不一定這樣用。

當中提到,在使用相關手語,應該要尊重聾人的比法,而不是為了顧及文雅,只照字面上來比。另外也建議,不管性平教育、以及性平事件的評估輔導,都應該有聾人加入。

南大附聰宿舍管理員 孫竹文:我們需要的是,聾人社工師、心理師,都是聽人不一定能夠了解聾人。

南大附聰校長 管志明:他受到傷害或者是受到一些不當的對待的時候,他(聽障生)怎麼樣去把這個問題反映出來,或者包括報案系統,或者說是求救的系統,那麼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說,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一直強調所謂的情感的教育、或者說是性教育的部分。

亡羊補牢,透過國內外專家的建議,期盼台灣聽障學校能夠努力的建構一個安全的受教環境。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