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朋友發生事故要報案,不僅要記住各地的報案簡訊專線,還要花時間打簡訊,父母是聾人的大學生蔡佳緯,就和同學合作設計出了一套iHelp,只要按個按鍵就能自動報案,相當便利,創意奪下經濟部「搶鮮大賽」首獎,獲得10萬元獎金。

發生事故要報案,只要手指按一下,就能自動透過手機GPS定位,發送訊息報案,「iHelp」這套app對聽障朋友來說,相當便利實用,因為設計者的父母就是聾人。

iHelp設計者 蔡佳緯:我的父母他們曾經就是家裡發生火災,他們也出過車禍,沒有辦法聯絡上警消單位,所以他們最後也都是車禍完之後,還要自己騎車去醫院。

目前聽障朋友使用手機報案,必須記住當地的消防或警政單位的專線電話,各地都不同,比起聽人可以打110、119來說,相對不方便,反觀「iHelp」,只要點一下「一般報案」,就完成發送位置簡訊的動作,同時透過手機電話簿,可以建立緊急聯絡人,讓報案簡訊同時發給聯絡人,接下來還可以選擇火災、鬧事、車禍等常見狀況和人數,提供相關單位進一步資料。

聽障者 成亦杰:講話聽不懂很難溝通、很複雜,有那個app比較快,溝通比較快,比較好處理。

iHelp設計者 蔡佳緯:像有一些聾人,他們就是不太會用智慧型手機敲鍵盤,所以我們可能用筆畫,或者是說讓他們直接用選的就好了,之前我的做法可能是讓他們通通用打的,這跟一般人沒什麼差別。

蔡佳緯花了一個月,到各地傾聽聽障朋友的需求,終於完成「iHelp」,今年1月還拿下了經濟部「搶鮮大賽」首獎,獲得10萬獎金,目前正在和相關單位洽談,希望這套app可以早日和目前的警消單位接軌,讓聽障者的報案更加快速便利。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