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聽障家庭多了有力的靠山了,投入聽損早療已經邁入第22個年頭的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除了台北和台中,現在也在高雄成立中心,早療資源缺乏的南部聽損家庭,不用再長途奔波,可以就近得到專業的服務。

剪綵揭牌,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的高雄中心,正式成立。

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辜嚴倬雲:我們調查起來現在,在我們台灣中華民國,聽障的小朋友,還沒有受教育的,在高雄最多。

根據內政部資料,高雄市的聽障人口佔全國第四位,加上南部其他縣市,聽障者將近3萬人,不過相關資源卻很缺乏。

聽損兒家長 姜媽媽:在療育的過程當中,其實老師都很認真,也很用心,為什麼?因為小朋友的眼睛不一樣。

上台說出感謝,高雄的姜媽媽孩子現在才一歲多,一出生聽力篩檢就沒有通過,之前得千里迢迢到台中接受早療,現在則可以就近到高雄享受服務。

活動現場:媽媽別擔心有我在,我會盡量配合妳的。

聽損兒與媽媽四手聯彈,顯示出婦聯的教學特色是,讓孩子不只學會說話,也發展其他才能。

聽損兒家長 王映婷:他們給小朋友上音樂課,我很吃驚,我想說聽障的小朋友話都說不好,上什麼音樂課?怎麼會上的好?但是我發現他們也可以上的非常開心。

上課情形:飛機,這個是飛機,小朋友說一次飛機 AE。

老師以手遮口,重視訓練聽力,這是傳統的教學法。

不過在婦聯不只重視聽跟說,也會加強優勢能力,利用音樂、畫圖、以及遊戲,幫助孩子建立語言的概念。

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 總幹事 管美玲:我們對於概念的學習,透過多元的管道、那他才能夠真正的深入到對這個概念的理解,他才有辦法類推,到生活裡頭的運用。

這是婦聯發展出的「智慧整合聽語教學系統」,讓孩子不只學會聽跟說,身心也獲得均衡發展。

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 總幹事 管美玲:一個孩子,正常孩子在學習說話之前,如果他的手勢很多的話,這孩子語言發展是很好的,我們沒有強調手語,但是我們從不排斥任何手勢,因為那是在自然發展下會呈現的現象。

85年成立,服務超過6千人次的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將服務往南延伸,除了台北及台中,現在也在高雄成立中心,成為南台灣第一個聽覺損傷日間照顧機構。讓南部的聽損機家庭,能夠就近得到專業服務。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