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農曆年前,有一位台裔青年陶偉偉,闖進美國知名選秀節目"美國偶像",成為了媒體報導的焦點,因為他來自聽障家庭,更特別的是,他是來自台灣聾人移民,不過很可惜,陶偉偉在28強賽比賽當中,遭到淘汰。公視手語新聞透過視訊採訪到他的聾人爸爸陶崇山,陶爸爸說兒子的表現一直讓他很驕傲,接著就一起來了解,聽不到的他們,要如何教出一個這麼會唱歌的孩子。

一闖進美國偶像,陶偉偉到後台第一個擁抱的人,就是他爸爸陶崇山。

(恭喜、謝謝!)

比的是美國手語,但是其實陶崇山從小在台灣長大,35年前移民美國,他說初期移民生活非常辛苦。

陶偉偉聾人父親 陶崇山:比較辛苦的是學英文,不斷加強,再來就是美國手語,要從台灣手語轉成美國手語,花了一年,才開始習慣。

陶崇山努力克服語言文化問題,接著3個孩子又陸續出生,而且都是聽力正常,不過陶崇山不像台灣聽障父母,不願意聽小孩學手語,反而會特別要求他們一定要會手語。

陶偉偉聾人父親 陶崇山:彼此之間要講清楚比較好,有時候我會逼孩子吃飯聊天一定要用手語。

陶崇山以聾為榮,從不因為自己聽不到就自卑,孩子的教育問題,也是他一手包辦。

陶偉偉聾人父親 陶崇山:身為聾家長,養育聽人孩子,我希望我們可以和其他聽人父母一樣,給一樣的東西,但總有我能力不及之處,因為聽障教不了他的,我換個方法協助他,希望能和聽人父母一樣,雖然有困難,但我會全力以赴,做到像其他家長一樣。

聾夫妻教出一個愛唱歌的小孩,陶偉偉只要有唱歌表演,夫妻倆幾乎都會到場,因為這是孩子的夢想所以全力支持,而陶偉偉也很貼心,知道父母聽不到,有時候表演會特別安排手譯員,讓父母也能夠參與其中。

陶偉偉聾人父親 陶崇山:孩子開口唱歌時,旁邊女同學居然同時用美國手語比出歌詞內容,我們夫妻大感意外。

美國偶像參賽者 陶偉偉:謝謝你的支持,我愛你!

一個簡單的手勢,代表陶偉偉對父母的感謝,也證明陶崇山無聲的教育很成功。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