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為您介紹一位聽障國寶,燈籠彩繪大師吳敦厚,90歲的他、民國77年就獲得民族藝術薪傳獎,他的作品常常被官方拿來贈送外賓,之前女神卡卡來台,台中市長也是用吳敦厚的作品,來作為見面禮,接著就帶您去一睹大師的風采。

掛滿燈籠的店鋪,大大的招牌寫著吳敦厚的名字。他可是國寶級的大師,今年已經90歲了。

聽障燈籠彩繪大師 吳敦厚:寫字給我看,我再回答你,我不會比手語。

14歲的時候,二次世界大戰,日軍轟炸,雙耳被震聾,從此無法繼續學業,他就開始發展自己的興趣,學畫燈籠。

聽障燈籠彩繪大師 吳敦厚:去買燈籠來,上面糊上一層紙,貼上去之後在上面臨摹,畫不好就撕掉丟棄,再另外畫。

以前畫燈籠的技藝都是家傳,吳敦厚找不到老師教他,就想辦法自學,沒想到越畫越出名,民國77年獲得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他的店門口貼著跟美國人氣女歌手女神卡卡的合照,因為當時台中市長送卡卡的燈籠,就是出自於吳敦厚的手。

聽障燈籠彩繪大師 吳敦厚:(女神卡卡)跟我握手,握手之後,還擁抱我,這個電視有播喔。
 
不僅如此,琳瑯滿目的剪報、跟歷屆總統的合照、還有星雲法師也親手寫下墨寶。從事燈籠工藝超過一甲子,到現在還繼續創作,吳敦厚的作品成為藝術品,常受邀到各地展出。代表吉祥的龍燈畫得活靈活現,是吳敦厚的拿手絕活,全台許多廟宇也都可以看得到他的燈籠。值得欣慰的是他的好手藝有傳人,鹿港城隍古廟裡的宮燈,就是吳敦厚和兒子共同完成的。

吳敦厚的小兒子 吳怡德:前面跟後面那個燈籠,那就是我父親畫好了,然後我請我哥哥繡,那個用刺繡的繡完成。

從小耳濡目染,6個兄弟姊妹都會畫,現在家業主要由最小的兒子吳怡德來繼承衣缽,要讓這一份技藝,繼續傳下去。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彰化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