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要帶您去認識一位聾人攝影家吳永欽,今年67歲的他、身體還是很硬朗,最大的喜好就是到處去拍照,雖然從小失學,不過靠著自己學會了筆談和手語,而"攝影"更成為他跟世界溝通的窗口。

舞者賣力擊鼓、日本力士用身體揭起竿燈。一張張無聲的照片,卻讓人彷彿聽到現場咚咚的鼓聲。紀錄下日本團體,到曾經是921重災區的埔里表演的照片,台日雙方的友誼,都被聾攝影家吳永欽紀錄下來。

聾攝影家 吳永欽:攝影前輩教我,練久了就能進步。參加攝影比賽,成為博士等級。

吳永欽雖然失去聽力,但靠著敏銳的觀察力,用作品來替他發聲。

吳永欽攝影同好 鄭財福:我們的照片拍回來了,大家互相觀摩,互相觀摩,哪個地方不好我們要改進。

透過每一次跟同好的切磋、觀察,精進技巧,拍出心中的畫面。來到他的家中,大大小小的獎牌擺滿一桌子,都是從事攝影30幾年的輝煌紀錄。熱愛自然的他從74年4月7號,登上玉山開始,在短短的5年間,已經爬完百岳,邊爬山、邊拍照,他的毅力,感動許多人,還上了當時的報紙。攝影功力獲得肯定,25年前開始就受邀擔任評審。很難想像,有這一番成就的他,竟然沒有上過一天學校。

聾攝影家 吳永欽:沒有讀書,無法上學,都在農田工作。

從小失聰、沒上過學。識字靠自己努力、而手語則是後來跟聾人交流才開始學習。攝影,就是他最好的表達方式。

吳永欽攝影同好 鄭財福:他很靈,雖然我跟他無法用講話來溝通,但是有時候我稍微跟他比一下我要做什麼,這樣他就知道了。

儘管失去聽力,卻更能專注觀察,今年67歲的吳永欽,身體還很硬朗,用他的熱情,持續拍出更多美好的風景。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南投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