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看宜蘭首創全國第一例、整合教育處和社會處資源在輔具資源中心,成立了「視聽檢測室」,設備非常齊全,更有專業的聽力師和語言治療師免費的來做檢測,更便民的是申請輔具也已經整合成單一窗口,帶您一塊去看看。

檢查聽障生對高頻、低頻音的反應。

視聽檢查情形:(也是一樣喔 有聽到聲音按一下)。

再來就是導骨反應檢查、最後就是戴上輔具之後的效能檢測,每一項聽力師都不馬虎。

宜蘭視聽檢查室聽力師 呂紹宇:其實理論上應該要很持續做追蹤,半年去追縱一次只是說對於一些(聽力)比較穩定的個案,也許輔具看是不是有出狀況,那聽力的部分是不是有在變化。

這裡是宜蘭創全國首例成功整合教育和社政資源,在今年3月成立的視聽檢查室。

宜蘭社會處身障科科長 廖憶如:以往各做各的,教育單位做教育的、就是在學齡階段的,社會處就是銜接後面成人這一塊,就是教育跟社政資源整合,SETTING起來服務整個身心障礙朋友。

目前宜蘭就學的聽障生有70位,中心將每半年追蹤一次,一旦發現聽力有異常,馬上就可以跟巡迴老師反應。

宜蘭特教巡迴老師 張盛芬:醫療只是做一個診斷,它沒有跟教育聯結起來,這邊可以看著她的聽力圖,跟聽力師分析之後,再去對照她上課的情形,這樣其實對她(聽障生)日常生活會比較有助益。

不但有專業的聽力師,這裡還有語言治療師,一旦需要語言矯治也能夠在第一時間介入。

視聽檢查情形:(雨衣 它是衣服)。

語言治療師江珮茹也是籌劃檢查室成立推手之一,要讓來檢查的人放輕鬆,她在佈置上花了巧思。

宜蘭視聽檢查室語言治療師 江珮茹:可愛的圖案、溫馨的圖案,讓他們把心防卸下,放鬆的心情去做檢查,而不會很排斥。

檢查出來如果需要配戴助聽輔具,也不用再像以往醫院、公所兩邊跑,因為輔具中心也在同一棟大樓,現在檢測.申請已經整合成單一窗口

宜蘭輔具中心理事長 陳志榮:到一個窗口,一次送件、一次滿足就好。

來這裡檢查完全免費、採預約制,目前第一階段只開放給宜蘭身障生和弱勢家庭申請,未來會視經費狀況再擴大到一般民眾。

程修玲 王興中 宜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