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聽障朋友欣賞藝術、無障礙環境的表演團體"知了劇團",不只有聽障團員,而且其中一位團員張明里老師還是手語翻譯員,她觀察到進劇場看表演的聽障朋友其實不多,特別針對聽障朋友舉辦一次免費表演場,團員們和聽障觀眾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帶您一起去看看。

表演現場:(你們在幹嘛?) 他在欺負人 (老師 老師 他們怎麼聽不懂啊?) 我要跟你的阿嬤講。

舞台上演出的是聽障觀眾高捷,主動上台分享以前因為和聽人同學無法溝通,而被欺負的故事。

聽障觀眾 高捷:因為(聽人)同學會比較不懂事,聽障的(感覺),因為聽障的(學生)會比較聽不到,一般的同學、學生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如果我可以慢慢學、練習,或是可以慢慢跟人家聊天或溝通,這樣可以很快的就可以跟人家聊天。

聽障觀眾踴躍上台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團員們演起來特別過癮。

知了劇團聽障團員 黃群芬:就感覺很多人的故事自己都有碰過,別人的故事就像自己的故事一樣。

因為黃群芬是團裡唯一的聽障演員,所以演起來特別有感觸,這是沒有劇本全由觀眾分享心情,台上演員即席演出的一人一故事--知了劇團的演出,不只讓聽障團員上台表演發揮,知了劇團兩年前找了手語翻譯員張明里入團,隨團幫忙翻譯,不過兩年下來張明里觀察到進劇場看表演的聽障朋友不多,所以在她大力奔走下,促成了這次免費表演場。

手語翻譯員 張明里:針對聽障辦這個活動,最主要是希望聽障的朋友能夠對這個戲劇活動,能夠有所了解,而且能夠親身去參與,而且能擴展他們的視野,讓他們能夠把他們的心聲說出來。

為了要讓聽障朋友看得懂表演,團員們也下了苦功。

知了劇團團員 陳書悉:比如說我們的嘴型要很清楚,比如說我們的肢體要放大,比如說我們在某些形式要使用的時候必須做取捨,那包括跟手語老師跟文字打字員的搭配。

不過看完演出,還是有聽障朋友反應說看得很吃力。

聽障觀眾 吳國忠:如果表演在說話的時候,那邊又在比手語,我就要一直左右來回的看來看去,很吃力,反而看不懂。

知了劇團表示以後會減少語言上的演出,增加肢體表演動作,讓聽障朋友可以輕易看懂表演。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