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2011年9月,南部某特教學校爆發校園性平事件,引起輿論譁然後,也有特教學校陸續發生性平事件。究竟要怎麼做,才能建立一個安全的就學環境?人本教育基金會日前邀集專家學者召開研討會,一起來聽聽他們的建議。


 

南部某國立特教學校,在2011年時爆學生性騷擾和性侵事件,7年來,有92人受害,因為延遲通報、怠行職務,監察院彈劾了16位教育部官員和特教學校教職員。
人本教育基金會 南部辦公室 工作委員 黃俐雅 :因為這是他們的次文化,他們本來就有比較多的肢體接觸,關於性侵猥褻性騷擾,會說這是他們遊戲的一部分,為什麼一般社會也會有人認為是這樣?
教職員的態度,凸顯出對聽障生的不瞭解。
聽障團體代表 黃淑芬:啟聰學校的老師會手語嗎?啟聰學校的學生都很笨嗎?
黃淑芬以自身經驗,建議啟聰學校的老師要懂手語,才能走進聽障生的心。建議將手語列為特教系啟聰類組必修學分。
聽障團體代表 黃淑芬:之前要去教學或去讀書的時候,先學會手語。現在在推動的是雙語教育,不是單純的手語,可以是口語的,就像我我雖然會說話,但是剛才在演講的時候我還是聽不到,我還是要透過手語翻譯來幫助我去吸收知識的。
法令方面,在聯合國的經濟社會文化國際權利公約第五號一般性意見提到,要將手語視為一個單獨的語言,對於有需要的聽障生,提供手語。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24條也說,要聘用有資格教授手語的老師,包括聾老師。國內在今年初通過的特教法修正案,也確立了特教生助理員的法源。
立委 鄭麗君:高中以下的學校應該要提供特教生的助理人員,但是我密切在注意到底有沒有落實。
特教助理員包括手語翻譯和聽打員等必要協助。不管是集中在啟聰學校就讀,或是回歸一般學校的融合教育,我們都需要提供更適合特殊學生的學習環境。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