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前人本基金會爆出南部一間特教學校,發生上百件嚴重的性侵害事件,事後基金會協助5名受害學生提出國賠,但是學校只願意賠償其中的3名學生,另外2名只好和學校打官司,法律學者則認為,國賠法應該要修改,甚至應該要由國家來代替求償,這樣才能夠給受害人安慰。

南部某國立特教學校,在2011年驚傳,從2004年以來,至少發生了128件學生性騷擾和性侵害的事件,後來進一步調查,增加到164件。去年7月,監察院彈劾了10多位教育部官員和特教學校教職員,人本基金會也協助這些受害學生提出國賠,但國賠的路卻很艱難。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 張萍:協助5個孩子申請國賠,有3個達成協議、有2個目前正在開庭,很離譜的是開庭的時候,(校方)卻提出了時效的抗辯,認為說已經超過時間,孩子不能請求,所以我完全看不到學校有任何的誠意。

人本基金會無法接受,學校一邊道歉、卻又一邊否認學校的疏失,拒絕國賠,也拒絕向有疏失的教職員行使代位求償,官官相護,法律學者認為,國賠法有修法必要。

政大法律系 助理教授 劉定基:國家賠償請求協議的這個程序,必須在法律上面做一些適當的修正,比如說要讓更多的這些外部的人士參加。

政大法律系 助理教授 林佳和:教育部應該督促這個學校,好好的善盡他的賠償義務機關的法律義務。

美國緬因州也曾經發生特教學校性侵害及虐待事件,後來由州政府以外聘成員組成賠償局,接受學生提出賠償的申請,人本基金會也?呼籲教育部或立法院也應該負起責任,讓這些受害學生能夠得到應有的補償。

記者 陳姝君 陳信隆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