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階段,而身為聽障者的母親,付出的心力更是一般人無法想像,「"手/守"護你長大」專題報導,要連續3天帶您看見聲暉媽媽的愛。首先我們來到台中羅紫菁和老公都是先天聽障,兩個孩子出生後也都發現有聽力障礙,他們要怎麼教育孩子?教他們說話呢?接著來看我們的報導。

上課情形:明天呢?星期三,答對了,明天是星期三對不對?

聽障孩子在裡頭學說話,教室外,有一群更用功的家長,邊上課邊抄筆記,把孩子說不清楚的字記下來,回家複習。當中只有羅紫菁不戴耳機,因為她也是聽障重度。

聽障家長 魏媽媽:上課的時候如果聽不懂,老師背對她的時候,我們就是會再跟她講一次,上課的情形這樣。

聽障孩子學說話,要比一般人多花好幾倍的時間,因為先天的限制,有些音就是聽不清楚,也不知道自己發音正不正確,所以只能一次又一次的,把發聲的感覺,背下來。

老師 林秀蓉:致緯還有一個姐姐現在目前是小二,所以有些發音的話,是姐姐會幫他聽‧姐姐雖然也是聽障,可是姐姐口語能力還不錯。

聲暉媽媽 羅紫菁:我在外面做生意,很多不一樣的人(講話),他會吸收很快,加上我隔壁一樣做生意,老闆、老闆娘偶爾會幫忙聽我女兒說話。

老大學說話,請身旁的親戚朋友幫忙教,之後有了老二,姐姐就成了小老師。羅紫菁說,大家都是他們的耳朵。其實羅紫菁和先生都是先天聽障,滿懷期待希望兒女聽力正常。

聲暉媽媽 羅紫菁:以後出社會怎麼辦?大家都正常人怎麼溝通,所以要把說話國語打好基礎就好,只要對方聽懂就好,就這麼簡單的。

雖然孩子有聽力問題,不過羅紫菁很慶幸,老天讓他們擁有這麼可愛的兩個寶貝。深知聽障者所遭遇的挑戰,所以羅紫菁只有努力的,在孩子小的時候,幫他們打好語言基礎,讓孩子在聽人的社會中,能夠少一點障礙。

記者歐姵君 王興中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