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障孩子的母親沒有時間悲傷,因為一連串的醫療、復健,讓她們把心思都完全放在孩子身上,今天的「''手/守"護你長大」專題報導,要帶您看的是新竹翁秀英的故事。

牽著孩子的手一起去上班,今年26歲的韋寬,就在媽媽的公司幫忙,打資料、整理行程,交代的事情都能夠好好地完成。看著孩子能夠獨立,翁秀英說這是用十年的辛苦,換來後面好幾個十年的輕鬆。

聲暉媽媽 翁秀英:一個禮拜之內一定要開,因為你不開、他不能排泄,他就一定會死掉。

韋寬一出生就發現是無肛症,消化道沒有出口,雖然足月出生,但體重只有800公克,發展遲緩。韋寬的童年很忙,3歲前忙著跑遍全省各大醫院,3歲後注意到聽力也有問題,開始由媽媽帶著他去裝助聽器,學聽、學說。

聲暉媽媽 翁秀英:正常的孩子,即使算1+1=2或者講話,一般的孩子大概幾天或者不用多久就起來了,他大概要教個一個月。

身障兒 韋寬:學會我什麼都看得懂,(所以看得懂很開心?) 因為學了好幾百遍。

學了好幾百遍,才能夠開始認識注音、國字,媽媽為了全心照顧韋寬,離開了職場。

聲暉媽媽 翁秀英:沒感覺;真的是沒感覺,因為妳就是沒感覺,妳才有能力帶著他往前走。

從來就不覺得辛苦,因為媽媽的心都放在兒子身上,雖然一開始韋寬的腳步跟不上一般的孩子,但是從國小,媽媽就讓他就讀一般學校,學習接受自己的獨特,以及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

身障兒 韋寬:我跟他說hello你好,因為我小時候生病,耳朵有聽不到,就不方便,需要戴耳機。

旅遊、游泳、增加生活經驗,更從國小開始下圍棋,現在已經達到四段了。韋寬在高職也取得電腦文書處理等多張證照,看著孩子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好好地過生活,就是媽媽最大的安慰。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新竹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