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和聽障教育平權調查小組舉行座談會之後,作出將研議手語能力,正式納入特教師培訓課程等幾項作法,對於這個結果提案之一的聽障生黃仕偉,覺得台灣聽障教育總算跨出好的開始,不過還是有不足的地方要再溝通。

就是這一場在6月舉行的教育平權座談,教育部長蔣偉寧在聽完聽障生的訴求之後,作出將在今年8月底前,將開發出數位線上課程,讓所有中小學老師可以上網學習最基本的手語;另外也研擬將手語能力正式納入特教師資培訓課程,以及未來啟聰學校老師聘用,會手語是必備資格。對於教育部的作法,提建言之一的聽障大學生黃仕偉怎麼看。

聽障教育平權調查小組成員 黃仕偉:我覺得那是起步,有些部分要補充加強,像第三條(特教師資培訓)手語課程要把它列為必修,而且課程的老師也要聽人和聾人共同教學,提升教學品質。

把手語列為特教師資培訓的"必修"課程,可能嗎?

國立教育大學特教系老師 錡寶香:手語它是屬於我們聽障教育裡面,很必要的專業能力跟知識,可是呢就像我剛剛一直提到,我們特殊教育服務對象、範圍、類別真的很廣泛,所以把它(手語)要獨立出來,當作一個必修科目,在理想上我們當然樂觀其成,可是實務上我覺得是不可能的。

錡寶香老師老師說,因為特教服務對象很廣,聽障只是其中之一,像最新公布的特教法中,障礙類別又新增了腦性麻痺,所以要讓特教系學生,獲得特殊教育的專業知能,很多的障礙類別的相關科目,比方像視障生需要的定向行動,就是放在選修,同樣的聽障生需求的手語,也是列在選修學分當中,因此要將手語獨立列為必修,目前來說根本不可能。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