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台灣植入人工電子耳的聽障朋友已經超過1500人,不過電子耳真的是讓聽障朋友聽見聲音的萬靈丹嗎?我們來看看已經裝了人工電子耳13年的黃哲偉他的心聲。

25歲的黃哲偉,在8個月大的時候,因為發燒喪失聽力,他在國小六年級開刀裝電子耳,到現在已經有13年了。

黃哲偉媽媽:(黃哲偉 過來!)

在背後叫他名字,黃哲偉立刻就有反應,不過和媽媽講話的時候,還是要專注讀唇語才能了解內容,只要看不到唇語,黃哲偉就很有可能會誤解其中的意思。

電子耳聽障者 黃哲偉VS黃哲偉媽媽:(你有看到電風扇在轉嗎?)、(電風扇) 在...班上、(電風扇) 班上。

13年前植入人工電子耳後,黃哲偉做過2年的復健療程,不過,他覺得效果還是有限。

電子耳聽障者 黃哲偉:它沒辦法幫助我可以立刻聽懂別人在說什麼,就是可以分辨聲音,但是沒有很成功的問答。

黃哲偉媽媽:沒有說完全說像我期待那麼好,就是說可以跟正常人一樣的那一種感覺,是不可能的。

黃哲偉認為裝了人工電子耳可以聽到更多聲音,但是那畢竟還需要有一段漫長的復健之路,他認為聽障朋友要開刀裝電子耳,還是要慎重考慮評估。

電子耳聽障者 黃哲偉:因為現在醫院都是到處跟別人說,開了電子耳就可以跟正常人一樣,可是我覺得並沒有耶,因為我覺得開了電子耳,還是要經過很詳細的評估。

聽力師 黃銘緯:為什麼很多人開完刀之後,還是會表示說,聽的不清楚、講的不清楚,其實最大的關鍵在於,開完刀之後有沒有去接受語言復健的介入。

聽力師說復健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但目前醫療資源有限,許多裝人工電子耳的聽障朋友無法做完整的復健,才會造成效果不如預期的現象。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