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者也能夠推動修法,他是聽障中度的陳昆聯,因為父親癌症病逝,申請保險理賠被刁難,讓他發現到法律有漏洞,於是展開"醫療法"的修法行動,長達4年多的不斷陳情,終於在去年修法成功,不過他並不自滿,希望有更多人受益,現在他正在努力地推動醫院要成立醫學保險部門。

推動修法成功聽障者 陳昆聯:再次受邀分享醫學保險部門的願景,那時候是談論醫療糾紛、醫療仲裁,然後有討論到診斷證明書可能會引起糾紛。

聽障中度的陳昆聯,一字一句說的清清楚楚,目前他正在推動醫院能夠成立醫學保險部門的理念。

推動修法成功聽障者 陳昆聯:醫生並不懂保險公司的條款,那保險公司也並不了解醫學,中間造成隔痕,所以讓我起身念頭去成立醫學保險部門。

雖然距離圓夢還有好大一段路要走,但是他有成功推動修法的經驗,所以就算再困難也不怕。之所以會推動修法是因為父親癌症病逝,申請保險理賠被刁難,讓他發現法律有漏洞,雖然醫療法第76條明文規定開立診斷書必須要慎重,不過往往跟病人投保的病名不一致,例如保險病名是"肺癌",而病人最後是肺癌導致心肺衰竭死亡,但往往診斷書死因只會寫心肺衰竭,導致申請理賠的時候,遭到保險公司拒絕,於是陳昆聯展開推動修法行動,不過一個人孤軍奮鬥,又不懂法律,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他努力研究法條,並且把握每次陳情的機會,去年榮獲大專優秀青年到總統府接受表揚,他也不忘陳情。

推動修法成功聽障者 陳昆聯:那我一直跟馬總統陳情,還有行政院院長陳情,我是裡面大專優秀青年唯一遞出陳情書。

推動法案吃力不討好,陳昆聯也怕過哭過,而且還要進立法院開記者會他壓力更大,但是想到可以造福很多人,他選擇勇敢面對。

推動修法成功聽障者 陳昆聯:我坦白講我開這個記者會有點擔心,自己有生命危險,因為怎麼講你踩到別人的利益,當然儘管有人反正看不起你,你又不是大官、你是平民百姓而已,可是我還是這麼的堅持,要做下去、要做給大家看。

皇天不負苦心人,去年終於修法成功,條文新增診斷書如果是要申請保險理賠,病名時要跟保險病名一致,大大減少醫療保險糾紛。不過陳昆聯並不自滿,現在他要立志當台灣版的力克胡哲要透過演講分享經驗,激勵大家,不能小看自己,就算身體有障礙只要肯爭取,也能夠成就一番大事業。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