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朋友外表看起來跟聽人一樣,但是因為聽力障礙,有些地方還是跟聽人不同,從今天起我們將推出"交個聾朋友"專題報導,來介紹大家所不知道的聽障朋友的特質,首先來看的是為什麼聾人表情特別多?

聽障朋友 黃俊松:你做什麼?你做什麼?你做什麼?

比的同樣都是"你做什麼"的手語,不過有沒有發現,聾人黃俊松臉部表情大不同。

聽障朋友 黃俊松:差別很大,聾朋友一看就能分辨態度是客氣?或者生氣?一目了然。

其實臉部表情是手語很重要的一部分。

聽障朋友 張景峰:有沒有?沒有?一定要加表情,聽人講話有語氣變化、高低起伏,是一樣的。

但是聽人常常誤以為聾人比手語的時候愛擠眉弄眼,而行注目禮,不過這往往會讓聽障朋友覺得很不舒服。

聽障朋友 黃俊松:聽人看到聾人比手語會覺得很奇怪,我自己也不習慣別人一直盯著我,心裡會不舒服,覺得聽人不尊重聾人文化。

下次再看到聽障朋友表情豐富比手語的時候,不要訝異,因為他、正在說話。

記者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