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個聾朋友"專題,今天要介紹溝通以口語為主的聽障朋友,他們大部分手語不靈光、相對讀唇能力比較強,但是如果去醫院看病,醫生和護士經常戴著口罩遮住口型,讓他們倍感困擾。

醫師 張正弘VS聽障朋友 歐陽磊:(你好你好,你身體情況怎麼樣?) 什麼?

聽障朋友 歐陽磊:我常常第一個反應就是,覺得很害怕,怕他講什麼我聽不懂。

歐陽磊的害怕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他是需要靠著讀唇,才能了解對話內容的聽障者,可是往往醫生看診都會戴口罩,他根本聽不懂醫生講的話,到最後導致他不愛看病;還好幸運的他,現場碰到一個懂聽障溝通需求的醫生。

醫師 張正弘:我看到了(聽障病人),就會主動把口罩拿下來。

張正弘說第一次接觸聽障病人時,他也不知道怎樣看診,了解之後,發現其實只要脫掉口罩,就能大大拉進與聽障朋友的距離,但是醫生拿下口罩,不代表溝通就沒問題。

聽障朋友 歐陽磊:我請醫生或是護士把口罩拿下來以後,他們可能還是會低頭邊寫東西、邊講話,這樣子我看不到他們的嘴巴,我還是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

歐陽磊說,和聽障朋友溝通其實不困難,不需要刻意放大音量或是誇大嘴型。

聽障朋友 歐陽磊:可以的話就是講話速度盡量慢一點,然後問問題前,先確定對方有在聽你講話,我覺得就可以了。

讓使用口語的聽障朋友看清楚你的嘴型,這樣就能順暢聊天了。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