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統計,聽障孩子10個裡面有9個父母都是聽人,往往會很擔心聾孩子的未來,下面這則報導我們要透過,當選國際聽障體育總會副主席聽障青年陳康的例子,讓大家看看聽不到並不會限制人生發展。

2013年8月索非亞聽奧落幕,台灣聽障青年陳康,當選國際聽障體育總會副主席,成為亞洲第一人。

國際聽障體育總會副主席 陳康:告訴歐洲美國的聾人,亞洲人才很多,不容忽視。

要讓世界看見亞洲,更要提高台灣的能見度。最近陳康接受了平面媒體的採訪,表達他的心聲。

國際聽障體育總會副主席 陳康:想要告訴大家,聽障圈子人才很多,只是希望社會可以給我們空間,而不是限制。

要機會不要限制,跟他的經歷有關。從小出生在聾人家庭,在一般學校念到高中,大學到美國留學,使他深入認識聾人文化、也可以在聽人世界悠遊。而且聽不到更沒有限制他的語言能力,英文書寫流利、美國手語、國際手語也通通難不倒他。台北聽奧擔任社群部副召集人、主持閉幕式,到參與公視聽聽看團隊,挑起主持大樑,並榮獲101年度金鐘獎綜合節目主持人獎的肯定。

時任聽聽看主持人 陳康(101年度金鐘獎):我本身父母親也是聾人,但是我很以手語為榮,今天能夠拿到這座金鐘獎,這個部分對我來說的意義非常重大。

國際聽障體育總會副主席 陳康:不要大家羨慕我,說我好棒好棒,我不要,而是看到報導之後有所感觸,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就看他們了。

陳康身上展現了,即使聽力有障礙,並不會阻礙了一個人的成就。根據統計,聽障的孩子,10個裡面,有9個都是出生在一般家庭,父母都是聽人,一知道孩子是聽障,父母通常就希望趕快透過醫學治療,好讓孩子能聽得到。不過學者建議,除了及早進行聽語復健,也不要阻礙孩子的另一種選擇。

台北市立大學師培中心 助理教授 韓福榮:聾人社群特別強調的文化,是因為他會有一個語言,這個語言就是手語的 一個獨特的溝通的模式,這方面就變成我要不要去認同這個語言、認同這個生活模式。

讓孩子學說話,也提供空間,讓他接觸手語,多一種語言、就多一個溝通管道,多很多可能。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