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模範聽障教育教師鍾之菱老師,她善用情境教學法,讓聽障小朋友在模擬的情境環境下學習,還可以學會做基本的家事。

要教會不到兩歲、而且還有輕中度聽損的小小孩,學會大和小的差別,鐘之菱老師的方法是?

教導收東西:(狗太大了裝不進去,我們再去拿一個盒子裝狗狗,鍾老師把盒子打開來,我們把狗狗裝進去裡面,裝進去裡面收好。)

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老師 鍾之菱:我們在家裡有很多玩具,我們都會去整理,小朋友在這個年紀他也可以去幫忙整理玩具,小的東西可以放的小的盒子裡面,可是忽然有一個很大的球或是棉被,那用小盒子就裝不進去,那可能媽媽就會說那我們拿籃子,或是我們想辦法放到櫃子裡面,這樣也跟大小的概念也會結合。

從收東西、掃地、還有倒水,鍾老師利用情境教學法,讓孩子一邊作家事,一邊學大和小的概念。

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老師 鍾之菱:如果今天的教學整個過程,都是小孩子不喜歡的東西,他對正常學習的部分,能引發他自然學習的動機就比較少,可是如果在環境中是小朋友喜歡的,他喜歡去探索,也是跟他的年紀相仿,他主動說出來的就會多,而且他會喜歡來上課。

陳孟暄媽媽 劉世誼:小朋友每次上課前,都感覺很開心的樣子。

鍾老師的教學當中,聽損兒家長的角色也很重要,小朋友來上課,爸爸媽媽也要一起學。

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老師 鍾之菱:我會希望在我的課堂當中,家長都可以來進行示範的作用,就是說老師示範完後換家長來示範,把家長帶進去,然後家長也是一個教學的角色。

陳孟暄媽媽 劉世誼:回去的話,我們就是在跟她互動上面,比較有一個準則啦,就是說怎麼樣去跟她玩遊戲,可以增加她能夠更快地吸收。

鍾老師說聽損兒的聽和說是弱勢,要有耐心引出小朋友的興趣,如此一來學習成果一樣不輸聽力正常的孩子。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