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教育平權」大遊行後,今年身障團體大遊行即將在11月30日登場,訴求是資訊與文化平權,為了要將經驗傳承下去,今年首度由聽障和視障團體來擔任召集人。



(路權從幾點開始?到晚上幾點)
(中午十二點到晚上九點)
確定路權已經申請好,因為今年遊行的總召集第一次由聽障和視障團體來擔任。
==2013千障權益行動聯盟召集人 黃淑芬==
因為視障像要看電視就有困難,而我們聽障要聽廣播也很難,所以希望找方法可以改變。
由肢障、聽障、視障等身障團體組成的千障聯盟年度遊行,今年邁入第四屆,每年訴求不同,透過遊行各身障團體走出來,讓社會更有同理心進而促進政府改善對身障的無障礙空間之外,也促進了身障團體間的交流。
==2012千障權益行動聯盟召集人 張宗傑==
遊行能夠讓大家看到我們,因而培養出他們的同理心,這是第一個主要、重要的。第二個就是我覺得障礙者本身跨障別的了解跟整合。
而針對今年的訴求--資訊與文化平權,聽障團體除了持續爭取喊了多年的電視媒體近用權,也就是希望電視機能有字幕系統以及電視新聞手語翻譯要更普及之外,還要正名,希望媒體不要再用歧視的字眼"瘖啞"而改用聾人或聽障來稱呼他們
==2013千障權益行動聯盟召集人 黃淑芬==
刑法上是用瘖啞來稱呼,但是除了涉及刑法以外,其它不管像是各種情況、發生了什麼事情,如果有提到,希望大家不要再用「瘖啞」這個詞,換成「聾人」或是「聽障」這兩個詞來代替,對我們是比較尊重的。
身障遊行將在11月30號登場,希望到時候不分障別一起走上街頭,向政府大聲喊出所需要的資訊與文化無障礙。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