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要來介紹高雄的模範聽障教育教師陳佩瑜,她把生活情境和遊戲結合起來,不只訓練聽損兒聽和說的能力,還可以學到不少生活常識。

速食店玩具應有盡有,陳佩瑜老師要用點餐遊戲來教學,聽損兒李宜蓁很興奮。

上課情形:(店員要跟客人說...請記得要拿吸管) (請記得要拿吸管。對!)

雅文基金會老師 陳佩瑜:我們給家長一個觀念就是,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教小朋友。

陳老師還會去隔壁房間打電話給小朋友叫外賣,訓練她的聽力。

上課情形:(你們有什麼其他飲料?有咖啡!有咖啡唷!)

雅文基金會老師 陳佩瑜:不是很自然我們的語音的說話下,例如說手機、電話的部分,或是錄音帶、錄音機、電視,它可能透過機器的部分,會聽得沒那麼清楚,所以我們就會訓練小朋友要去聽它,因為這些東西我們日常生活中都會使用到。

要如何教4歲聽損兒金錢觀念,陳老師也有她的方法。

上課情形:(140塊,這樣40塊夠了嗎?夠了,好夠了,很棒!)

雅文基金會老師 陳佩瑜:其實用生活方式,然後下去玩的話,小朋友會比較接受,那如果說你只是單純的教學的話,那小朋友會覺得很無聊。

4歲的李宜蓁是極重度的聽損兒,現在的她可以開口講話,甚至可以聽電話,媽媽非常滿意。

聽損兒李宜蓁媽媽:她再兩個月就滿5歲,那她的口語能力其實是從無到有,那這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陳佩瑜說,聽損兒的教學不要只有聽跟說,可以設計一些生活情境來作結合,讓聽損兒全面發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