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一間生產汽車晴雨窗的工廠,員工有一半是聽障,原來是因為工作環境很吵雜,老闆發現聽障員工不會受到干擾,工作非常專注,因此聽障員工越請越多。

播放員工訓練影片,但老闆王木榮還用簡單手語解說,因為15個員工裡有7位是聽障。

比德堡公司負責人 王木榮:我們也是抱著嘗試的心態,來試用第一個聽障蕭騰祥,後來他來我們這邊工作的表現還不錯。

5年前,王木榮透過高雄聾啞福利協進會的介紹,晉用了第一位聽障員工蕭騰祥,原本只是試用,但是看到蕭騰祥認真工作的態度,讓王木榮對聽障留下了好印象。

比德堡公司聽障員工 蕭騰祥:工作表現好,老闆看到聾人工作很認真。

比德堡公司負責人 王木榮:因為他們聽不到外界的聲音,比如很多事情的干擾,他們比較能夠專心投入在一件事情上面。

這麼大的噪音還能夠很專注工作,所以聽障員工越請越多,王木榮特地為他們打造無障礙工作環境,像是用來廣播和宣布注意事項的LED跑馬燈字幕機、還有加裝警示燈,紅燈亮表示機器正在運作中,一旦製程完成就會亮綠燈來提醒,更特別的是7個聽障員工中,有兩位是中高齡者,王木榮也貼心為他們設計省力的裁切機。

比得堡公司聽障員工 黃建富:這個不錯,很輕鬆,可以節省力氣。

比德堡公司負責人 王木榮:他的產能,從我們器材設計以後,他的產能可以提升到20%到25%之間。

小小改變,就能夠提高公司產能,王木榮尊重聽障員工有回報。

比德堡公司聽障員工 劉弦育:老闆比較接納身心障礙員工,不管做什麼工作,都會去幫忙、去鼓勵,只要肯努力都會被肯定,這裡的老闆比較好,不像別的公司老闆進去工作,都不會去鼓勵(員工)。

雇用聽障員工,還獲得今年勞委會金展獎的肯定,王木榮說,許多企業不願聘用聽障員工,因為對他們不了解,只要針對聽障特性摒除跟聽力相關的工作,聽障員工就有好表現。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