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集合聽障、視障還有肢體障礙等,身心障礙團體的千障權益行動聯盟,在上週六一起走上街頭,今年他們的訴求是"資訊文化平權",聽障朋友希望重大新聞有手語翻譯,也要大家別再使用"瘖啞"兩個字,來稱呼他們。

遊行現場:(我要逐字字幕 不要跑馬燈。)

聽障朋友無法大聲疾呼,就高舉著標語,將沙石裝進保特瓶,搖出聲音、來代替吶喊。11月30號下午,上千名的身心障礙者走上街頭,爭取資訊文化平權。

遊行現場:(我們要電子檔 我們要電子檔。)

文化部門前,視障者腳踩著部長龍應台的野火集,因為沒有點字書和有聲書,大部分的出版品,視障者都沒有機會接觸。而到了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聽障者則是踹開不同的電視頻道,表達對於資訊平權的需求。

台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 理事長 侯紀六:我們電視需要(手語)翻譯,需要有中文的字幕,但是也沒有。

基隆市聾啞福利協進會 理事長 蘇珍琴:電視的手語框,在旁邊都太小了,像日本、外國、主講者旁都有手語翻譯,看得很清楚。

對於聽障和視障的陳情,NCC做出回應。

NCC綜合規劃處 專門委員 紀孝正:我們希望跟5家無線電視台,有使用稀有無線電波的這5家電視台做起,他們的新聞,我們希望持續跟他溝通,要能夠有播出口述影像、和隱藏式字幕的功能。

NCC表示,將持續和經濟部標檢局溝通,未來電視要具備有口述影像和隱藏式字幕的功能。不過除了民視、台視、中視、華視以及公視之外,NCC因為於法無據,不能強制要求電視台業者必須配合辦理。

此外,聽障朋友的訴求還有將「瘖啞」改為聾人或聽障者,統一全國聾人報案簡訊號碼為330,以及藝文活動要有手語的視訊影像導覽,另外像是銀行開卡等服務,只能透過電話語音,這樣的障礙也要排除。

千障權益行動聯盟連續第3年發起大遊行,這次更將主導權交給視障和聽障者。

千障權益行動聯盟總召 黃淑芬:最重要的是要讓他們知道,不是都由聽人主導,而是全部可以百分之百交給聽障來負責。

身障者的能力要能充分發揮,得從消融環境的不便開始。從第一屆的「下個百年,沒有障礙」、到去年要求「教育平權」以及今年爭取「資訊文化平權」,身障者希望社會能夠變得更友善而無障礙。

記者歐姵君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