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追悼會、漏網鏡頭還真不少。除了美國總統-歐巴馬跟其他國家領導人玩自拍,現在大家又發現、當天在八萬人面前比手語的翻譯員、根本是個冒牌貨,他整場都在比手畫腳、聽障人士卻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些什麼。更扯的是、這警方也不知道這一位翻譯員到底是何方神聖、又是如何拿到通行證、進入會場。

曼德拉追悼會上,不管是司儀,曼德拉家人還是歐巴馬等國際領袖上台時,都有這名手語翻譯員的鏡頭,他煞有介事的將演說內容,即席翻譯給聽障人士。但在追悼會之後,聽障人士紛紛上社群網站或是向政府投訴,說這位仁兄的手語讓人看得一頭霧水,不知所云。

網友 威瑪:他在比什麼東西呀?他就仗著聽障人士沒辦法開口噓他是嗎?真無恥!

美國廣播公司記者找來南非手語專家鑑定後,認為這名手語翻譯員有亂比一通的嫌疑。

南非聽障手語專家:他就只是亂揮一通,並非有意義的手語,純粹是他個人的手勢,沒有任何語言上的意義。

跟南非當地電視台請來的手語翻譯員一比較,兩人的翻譯明顯不同步。在典禮現場的手語翻譯員,連曼德拉的名字都比錯。

ABC記者VS南非手語專家:曼德拉的手語怎麼比?像這樣...是取自曼德拉年輕時的髮型。

專家說南非的手語,自有一套結構,跟南非語、科薩語和英文都沒有直接關連。事實上這名冒牌手語員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在當地的重要場合,去年在南非總統祖馬出席的活動上,也有他的身影,南非警方說,他們不知道這名男子的身分,也不知道他是如何領到通行證的。也有人說手語翻譯員是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找來的,但非洲民族議會沒有回應。南非當局表示將著手展開調查,給民眾一個交代。

記者 陳秋玫 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