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的報案系統也跟上時代,最近推出了手機APP視訊報案,警方不但可以立即定位手機的位置,民眾還可以上傳現場的狀況,讓警察及時掌握,而這一套視訊報案系統,對聽障朋友來說更是福音,只要在個人資料上頭加註聽障身份,就可以報案無障礙。

除了撥打110,現在報案還可以視訊,只要您手中有一台智慧手機,下載警政署最新的APP服務軟體,不但精準定位你的位置,還可以雙向回傳影像,勤務中心的螢幕,會接收到現場影像,另外還可以文字對談,對於口不能言的聽障朋友來說,報案就不怕有障礙。

視訊報案系統研發工程師 邱瓊儀:我們這邊有提供個人資訊,可以做聽障朋友資訊的提醒,送到110受理台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他一個是聽障的朋友,所以當聽障朋友他在用文字對談,我們就會特別注意,利用文字對談的方式去誘導他,說出目前案情的狀況,讓我們趕快派人去處理他的情形。

只要在個人資料的欄位加註是聽障身份,勤務中心的來電資料就會顯示,員警就會透過文字引導完成報案的程序。不過這套視訊報案系統有限制,得要有WIFI或3G網路訊號才能夠發揮功用,所以最萬無一失的報案方法還是撥打110,不過像是聽障朋友或是被挾持不能發話怎麼辦?警政署說只要撥打110之後,長按任何一個數字鍵,受理同仁就會發現有異,會特別積極處理。

警政署警務正 陳藝文:如果你是沒有智慧手機,還是用語音報案,那你按阿拉伯數字,按著數字鍵,長按一個數字鍵,我們受理同仁發覺不對勁,狀況好像不是...好像有狀況,他會主動回撥給你。

因為現在手機都有定位功能,只要撥打110,就會顯示你的來電號碼和所在的位置,提供員警追查,如果是聽障朋友報案,警方就會回傳簡訊,讓報案程序能夠在最快時間完成。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