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有不少才華洋溢的聽障畫家,要讓大家認識自己的創作,有人是辦個展,但也有不少是透過聯展的方式,這兩種方法籌備過程有什麼不一樣?我們來看剛剛辦完聯展的兩位聽障畫家洪啟堯和林瑋萱的經驗談。

大幅作品「怪獸」代表慾望的雛形,也有象徵內在心情的小品,拿過金鷹獎的聽障畫家洪啟堯,為了精進自己的創作力,特別商請同樣也是聽障畫家的學姐林瑋萱一起辦聯展。

聽障畫家 洪啟堯:因為有同樣的想法,希望把內心的小風景,呈現出來給大家看。

因為林瑋萱畫作充滿趣味與活力。更重要的是她參加大大小小的畫展,成績不輸一般人,去年還有四幅作品入選文化部辦的藝術銀行。這次答應和學弟一起辦聯展不只可以互相激勵彼此的創作能量,另一個效果就是鼓勵其他聽障畫家,勇敢把作品秀出來。

聽障畫家 林瑋萱:他們(聽障畫家)都很有才華,可是他們都很低調,沒有機會展現出來給大家看,我這個同國(聽障生),所以我才會答應學弟一起展覽,希望更多的聽障朋友、藝術家,一起辦展覽越來越大、更好。

聽障畫家 洪啟堯:這次作品完成度還不夠高,還沒有深入內心的感動,所以展現方面,我還要更努力去研究、鑽研。

聯展可以刺激畫家創作,不過籌辦聯展跟個展要注意的事項不一樣。林瑋萱說個展最重要的就是端出來的作品,要能夠完整呈現畫家的想法,但是辦聯展難度更高。

聽障畫家 林瑋萱:因為它(聯展)不像個展什麼都有,可以有稀有作品,合展的部分我自己的跟別人的作品,主題融合相輔組合。

像這次聯展,主題是小風景,她的作品就以外面的風景居多,而洪啟堯則是表現內在的風景為主,相互搭配,如此一來,才能夠獲得共鳴。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