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障觀點,要帶大家關心台灣聽障雙語教育,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助理教授劉俊榮團隊,與台中和平國小一起合作,進行手語雙語閱讀繪本教學的實驗研究,這也是全台灣第一次在國小進行這樣的實驗,讓班上聽力正常的孩子和聽損的同學,一起透過手語和口語,自然的瞭解彼此的語言跟文化。

手語課上課情形:(我現在要問你們喔...這個是誰?回答..爸爸 答對了!)

迫不及待的舉手回答問題。台中和平國小這個小一的班級,班上有一個聽障生。兩個月前,中山醫學大學的研究團隊跟學校合作,開始一個禮拜3天,把早上半個小時的晨光時間,拿來上手語課,而這也成為班上同學最喜歡的一堂課。

手語課上課情形:(很大很大的地圖在哪裡?在這裡。哈啾!)

每個禮拜固定有一天,會有中山醫學大學的大哥哥大姊姊來表演話劇。幫孩子複習手語。

一般生 芊芊:(喜歡來這邊學手語嗎?) 喜歡。(為什麼?) 因為可以跟不會講話的人溝通。

芊芊媽媽:她學了手語之後覺得很有趣,她回家之後就會跟我們教學,學一些有趣的動作。

孩子們學得開心,更懂得包容跟自己不一樣的人。

台中和平國小校長 蘇仁彥:老師在這個部分,也讓孩子學到更多的同理心,在學習的過程,我也希望明年正式的一個閱讀推動的時候,孩子能夠學到更多的知識內涵。

這學期的手語課,是為了下學期的繪本閱讀打好基礎。中山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在國小班級裡,進行手語雙語繪本閱讀實驗教育,是全台灣的第一次。一段時間下來,已經對班上的聽障生,產生幫助。

聽障生:因為學手語比較好玩。(學手語比較好玩。) (它會幫助妳比較了解別人在說什麼嗎?) 嗯!

手語雙語繪本閱讀計畫共同主持人 劉秀丹:給孩子最少限制的環境,其實是我們特教很重要的精神,我覺得有兩個關鍵,第一個是他接收訊息的完整性、第二個是他在社交關係的平等性。

儘管科技再進步,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也不能夠百分之百讓聽障生完全聽懂。透過手語的輔助,可以幫助聽障的孩子更瞭解別人在說什麼。因為效果不錯,導師也想起了現在念國小三年級的聽障生小傑,讓他一起來學手語,幫助溝通。

小三聽障生 小傑:(你喜歡來這邊學手語嗎?) 喜歡 看故事 喜歡。

導師 胡小玲:他的口語表達就蠻不清楚的,第一天接到他的時候,我有一點嚇一跳,因為我真的不太了解他在表達什麼,然後我就很擔心我會傷了他的自尊心,如果有更多人學手語的話,可能有比較多人跟他們溝通,他們可能會活得更有自信一點。

手語老師馬加生,以自己在一般學校就讀的經驗,希望聽障生在班上不要再有格格不入的孤獨感。

手語老師 馬加生:我想應該要教大家會手語,可以讓一般的小朋友和聾童、聽障的孩子溝通,也讓聽障生感受到有朋友真的很好。

在手語課裡,聽障孩子可以跟一般孩子平等的學習,透過手語和助聽輔具的幫助,溝通不打折。同時,抓緊國小一年級,這個培養閱讀習慣的關鍵時期,下學期將用手語說故事的方式,帶小朋友閱讀繪本,透過兩種語言,希望不管是聽障的孩子還是一般生,都能夠一起成長。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