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能夠讓手語教學更專業,聾人協會舉辦研討會,吸引全台各地從事手語相關,包括聾老師、手語翻譯員等近五十個手語高手參與,而主講者除了李信賢老師之外,劉秀丹.胡台麗老師都是第一次在聽障場合演講,這一場無聲的對話,激出什麼樣的火花,一起來看看。

儘管第一次全程用手語演講很緊張,不過能夠把研究手語多年的成果和大家分享,劉秀丹老師很開心。

(研究發現手語和閱讀關聯性很高)

正在進行台灣第一次在國小實施手語雙語閱讀繪本教學計畫的劉秀丹老師,不只拿出自己研究數據,還有國外研究都證實手語對於聽障生閱讀有正向幫助。在啟聰學校任教的孫竹文非常認同。

啟聰學校老師 孫竹文:每個聽障生程度不同,不是都適合口語,重要的是針對閱讀和手語,這兩個能力(培養)。

劉老師指出目前聽障生普遍閱讀能力不好,國外文獻上還有所謂的"四年級高原說",也就是重度聽障或全聾的高中生閱讀能力只有國小三 四年級的程度,有人會把罪怪到是因為使用手語,但其實真正主因是出在聽障生本身的手語能力不足和讀的不夠。只要多看和常用手語,書寫能力就會進步。

中山醫學大學聽語學系教授 劉秀丹:他是手語語言基礎不足的話,鼓勵他接觸比較多的聾人學自然手語,這是有幫助的,另外(文字)我覺得啦,就是常用。

(對於聾人朋友來說聽人是世界也應該是異文化)

同樣也是第一次在聽障場合演講的中研院民族學所研究員胡台麗,則是從文化人類學的角度,分享她之前做過的田野調查。

中研院民族學所研究員 胡台麗:用文字也好,手語錄影也好,然後有人在幫他們做一個詮釋,讓我們外面人更加理解他們的世界。

胡老師希望透過這次分享能夠鼓勵大家利用不同方式紀錄聾人文化,因為對於聾人文化有了深刻的觀察,提升手語教學專業一定有幫助,而且更重要的是讓社會大眾可以更了解聾人文化。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