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聽障觀點要帶您到台中的后里,拜訪一位聽障木雕家張耀明,今年已經67歲,仍然創作不斷,前年還榮獲身心障礙技能競賽木雕組的第一名,他要用最擅長的達摩雕刻,祝福大家春節吉祥如意。

威武的關公,或是祥和的觀音,都是出自於聽障木雕家張耀明的手。一敲一打,達摩手上的念珠就浮現了,不用畫草圖,是累積40、50年的功力。

聽障木雕師 張耀明:譬如說這個達摩,我5天就可以完成了,全部都做好只要5天。

這尊達摩的主人,就是知道老師傅,手藝好,特地拿樟木請張耀明雕刻。

張耀明作品收藏者 陳志良:他算是...他雕刻手藝很好,雕刻的作品做得很精細

張耀明十幾歲就拜入國際雕刻大師朱銘的哥哥的門下,當了3年學徒,之後自立門戶。3個弟弟也跟著做出興趣,老四張耀興到現在還有在經營牌匾雕刻。

張耀明的弟弟 張耀興:他的確是一句話是巧奪天工,他的藝術天分很好,不管是什麼木料給他,經過他思考以後,他刻出來總是...我的感覺是與眾不同,有特別的韻味。

2012年,第一次參加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就拿下木雕組第一名,今年底如果順利通過國手選拔,就有機會代表台灣參加國際展能節技能競賽。

聽障木雕師 張耀明:如果勞委會通知我,我一定要去比賽,如果贏了就算圓滿了,之後就可以退休了。

期待在國際上爭取榮耀,67歲的張耀明,談到木雕還是精神奕奕,新春年前,他用最善長的達摩,祝大家萬事如意。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