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貿協議對不同產業一定是有利有弊,在受益的產業中,金融、電子商務都是大資本,但是像美髮業、印刷廠這樣的中小企業,所受到的衝擊最深。

客人躺在椅子上,美髮師仔細幫她洗頭,服貿協議開放中資來台投資,小型連鎖店已經很擔心,家庭美髮店常常是一兩位師傅養全家人,更是煩惱。

北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許景然:如果說政府沒有做把關,讓他進來的話,第一個首當其衝的是什麼?是家庭式的、單家店的,這個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來到台北市社子的印刷廠,造價4千萬的機器中,師傅熟練地拿出印好的樣張,和客戶仔細校對顏色,老闆直言服貿上路後,最擔心陸資削價競爭。

偉盛印刷負責人 黃福來:(陸資)沒有什麼客戶,如果進來的話,他第一 一定削價競爭嘛,他才有客戶,這是我們最怕的,十幾年前我們產能120%,但是現在剩下70%,如果服貿過來的話,我們可能剩下40%。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指出,服貿協議我方開放的64大項,對資本額較小的美容美髮、倉儲、印刷出版、洗衣、汽車租賃維修、餐飲旅遊等產業衝擊最大,而且開放內容不對等,例如陸方開放電子商務,但是PChome等公司只能在福建省設點,還不能做跨境服務,我方卻是全面開放。

台大經濟系教授 鄭秀玲:必須到中國大陸去設商業據點,所以不會提供我們就業機會,他會去那邊設商業據點,只有郵購可以跨境提供服務,這樣的服務模式的不對等,可以簽嗎

另外,服貿協議爭取到台灣業者,到中國福建經營電子商務持股可達55%,但是大陸對網路管制嚴格,如果網路遮蔽問題不解決,消費者看不到網站,效益又從何而來。

2013/6/25 網路暨電子商務協會理事長 詹宏志:我也非常希望政府在這部份能夠更下工夫,跟大陸方面能夠進行某些溝通,至少在純商務型態的網站,遮蔽情況、障礙愈少愈好。

北市美容公會指出,雖然針對受損產業,政府宣稱編列982億元補償,但是補助哪些產業?各多少經費?根本都沒有對相關產業說明,一旦服貿協議簽定後,未來只能更開放,不可能因為有衝擊又修回來,叫大家怎麼放心?

記者 黃亦如 劉漢麟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