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協議的另一項衝擊是觀光業,服貿協議當中開放的旅館、餐廳、旅行社、遊樂園還有租車的業務,這些都跟觀光業有關,有學者就擔心,陸資進來將會形成旅遊一條龍,業界則認為要競爭才有進步。

山上的度假飯店,是從觀光果園發展而來,客人同時能享受山景和採果的樂趣,張清來20多年前就組織農民轉型休閒農業,被業界稱為休閒農業教父,面對服貿開放觀光業,他認為有業者能賺到錢,但是台灣可能付出很多代價。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清來:觀光產業是可能會賺到一些錢,但是相對的不是觀光產業的人,他會承受到兩個東西,對他是非常大的負擔,第二個生活品質的降低,第三個物價的上漲,不是觀光產業的人,他沒有受到其利、反而受其害。

特產店業者:因為經濟本來就是要帶動來帶動去,像我們家鄉需要人家來這邊開創生意,道理很簡單、道理這樣子而已,各行各業比較有空間可以發展,有競爭才會成長,沒有競爭的話,就一直保持這樣子。

業者看法不同,反映出兩岸服貿協議的爭議,我方對陸方開放項目中,觀光產業有旅館、餐廳、旅行社,娛樂文化運動服務業中的遊樂園,運輸業中的小客車租賃都跟旅遊業有關,因此才有學者認為陸資將形成旅遊一條龍,政府也提出反駁。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 陳吉仲:將來中資進來之後,經營所有這些,從運輸交通到餐飲旅社,以後200萬的陸客來,他可以創造將近600多億的產值,這些產值會跑到哪裡?名目上是掛在台灣的生產產值裡面,實際上被中資擁有者所拿去。

2014/3/23 經濟部次長 杜紫軍:我們開放給對方的旅行社,只有3家,而且這3家重點是只能做國民在台灣地區的旅遊,也就是說只能辦辦進香團、辦辦自強活動而已,他並不能夠做大陸旅客來台灣的旅遊。

經濟部指出,服貿協議上路後,台灣業者可以到中國投資、引入陸資改善旅館品質、開發陸客市場,而我方只開放觀光旅館,不會影響勞工就業。但是學者質疑,香港澳門簽定CEPA之後,不但貧富差距擴大,物價房地產飛漲,大量陸客湧進更衝擊當地生活品質,台灣不能不當做借鏡,仔細評估。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