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反服貿大遊行,聽障朋友也組團參加,召集人以為這次遊行訴求跟政府立場不同,不會同意派遣翻譯員,所以就情商手譯員朋友來幫忙,對此台北市社會局表示,保障聽障朋友公民參與的權利,在台北市的集會遊行,只要是合法申請,不管立場都會派遣手譯員,不過前題是一定要拿到主辦單位合法申請的證明才行。

330反服貿上凱道, 聽障朋友也組團響應,為了掌握現場訊息,負責召集的靳武龍還情商手譯員幫忙。

聽障朋友 靳武龍:申請手譯員算是政府提供的服務,如果政府同意派遣了,就等於反抗政府,想說申請到手譯員的機會不大,機會很小。

事實上抗議訴求並不會影響手譯員申請,在台北市的遊行只要經過合法申請路權,一樣提前3天申請就可以了。

台北市社會局身障福利科長 尤詒君:凡是所謂的合法集會遊行的話,不管你的觀點是怎麼樣,因為本來人民就有表達自己觀點的權利,只要集會遊行是合法的話,我們就會認定他就是參與公共事務一個狀況,那這樣就可以合法的來指派我們的手語翻譯員。

不過科長尤詒君再三強調,一定要有主辦單位提供合法集會的證明才能夠申請;可是這對聽障朋友來說,要聯絡主辦單位真的不容易,看來因為這個規定,聽障朋友還是難以申請到手譯員。而對手語翻譯員來說,要接下遊行手譯任務也不簡單。

手語翻譯員 林亞秀:有時候忽然可能舞台上開始講話,同時又有另外的廣播在報告注意事項,所以我變成,同時聽到2個聲音,很猶豫,有時候2個聲音有一邊會聽得不清楚,或者是,我同時都知道兩邊講什麼,但是我要先翻譯哪一個?就變成翻譯員要自己先判斷。

還有像這樣翻到一半竟然被路人干擾,讓手譯中斷,林亞秀說遊行狀況很多,如何仔細過濾最重要的訊息即時翻譯,對手譯員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困難的任務。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